【网连世界】外国人坐地铁时都在做些什么?【4】

2019年05月15日20:34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俄罗斯:地铁上年轻人多是“低头一族”

屈海齐 李明琪

莫斯科地铁于1935年5月15日通车,共有14条线路,261个车站,日均载客超960万人次。据全俄社会舆论研究中心的调查结果显示,在可以多选的情况下,76%的人会选择地铁出行,36%的人会选择公共汽车或开私家车出行,约有18%的人会选择电车或出租车,地铁已成为市民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

记者近日在莫斯科地铁对数节车厢的百名不同年龄段的乘客进行了随机采访。其中,65%的受访乘客喜欢乘坐地铁时玩手机、看电影、听音乐或浏览社交平台消磨时间,看书的约占25%,另各有5%选择什么也不会做或打盹休息。

随着莫斯科地铁免费无线网服务的开通,越来越多的乘客喜欢在乘地铁时享受免费网络。据统计,自2015年地铁开通免费网络以来,已有250万人次注册,日均乘客使用数据流量达70T。

25岁的叶娃表示自己在地铁中无法读书,“地铁行车时车身摇晃且噪音极大,根本无法集中注意力看书,所以在乘坐地铁时常常听听音乐或在社交软件上与朋友聊天”。

每天乘坐地铁往返于家和大学的19岁大学生叶甫盖尼告诉记者,每天去学校需要近一个小时,在这一个小时里,可以尽情享受地铁中的免费无线网服务。但叶甫盖尼也常常抱怨高峰期时网络常有不佳,他则会选择读些文章来消磨时间。

30岁的上班族玛雅通常会选择在地铁上小睡一会儿。她告诉记者,平日工作很累,地铁的噪音和频繁停靠都不会影响到她小憩。“如果早上能找到空位,在开始工作之前打半小时的盹会让我精力充沛,心情舒畅!”

记者发现地铁上的年轻人大多都是“低头一族”,手机不离手,而偶尔看到捧书阅读的人反而觉得会有些格格不入。一些在地铁里读书看报的乘客大多是一些年事较高的群体,62岁的伊万引起记者的好奇。他说,“我年轻时就养成了乘坐地铁时读书的习惯,那个时候没有手机,坐地铁又无所事事,只能读报看书。”伊万认为,玩手机或看书都是个人喜好,只要不影响周围的乘客就好。不太能接受新鲜事物的伊凡反而很羡慕现在的年轻人,可以通过手机阅读最新资讯,“如果我再年轻10岁,一定会和他们一样”。

据俄罗斯新闻网站daily.afisha针对高峰期时的20节地铁车厢调查结果显示,其中62人使用手机读书或看新闻,36人听音乐,24人使用社交软件聊天,21人玩手机游戏,另有12人使用手机观看电影。

(责编:白天行、王一三)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澳大利亚第一季度经济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2. 中国作家协会2021年会员发展公示
  3. 让绿水青山造福人民泽被子孙
  4. 习近平的扶贫相册丨脱贫路上,一个民族都…
  5. 陈国猛任海南省监察委员会代理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