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中英关系“黄金时代”增光添彩

2015年11月16日08:20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人民网伦敦11月13日电(记者 黄培昭)英国剑桥大学学生联合会和剑桥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13日联合举办中国发展论坛,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应邀在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强调为中英关系“黄金时代”增光添彩。

刘晓明大使说,很高兴再次来到美丽的剑桥校园。我担任驻英大使以来曾多次来到贵校,可以说剑桥是我到访次数最多的英国大学。还记得上一次是今年夏天,我前来出席“叶君健与第二次世界大战”展,当时正值中英都在隆重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此次正值习近平主席对英国事访问刚刚圆满结束,论坛主办方就希望我展望一下中英关系,可见剑桥大学一直是时代弄潮儿。

谈对中英关系的展望,必然要从习主席对英国事访问说起。这次访问取得了巨大成功。我最近一直说习主席访英是一次名副其实的“超级国事访问”。

首先,此次访问体现了“超级规格”,英王室三代成员几乎悉数参与接待,卡梅伦首相陪同习主席14场活动,累计15个小时,创中英领导人交往之最。

第二,访问取得了“超级成果”,中英发表《联合宣言》,致力于共同构建面向21世纪的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决定开启中英关系“黄金时代”;双方签署了13项政府间、非商业合作协议和28项总额约400亿英镑的商业大单,实现了核电合作的重大突破。

第三,访问产生了“超级影响”,中国、英国甚至全球的电视、报刊和网络,都密切关注,热议中英关系。“皇家马车”、“乡间酒吧”、“炸鱼薯条”和“球场自拍”等经典画面为大家所津津乐道。

访问立足英国,面向欧洲,辐射全球,因而也具有外交层面的“超级意义”,具体来说有三“新”:

首先,访问将中英关系推上了一个“新高度”。习近平主席此次访英,中英双方对两国关系赋予了新定位,即面向21世纪的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对两国关系的时代特性和空间范围作了全新定位和扩展,这标志着中英关系全面升级。双方也明确宣示中英关系将进入“黄金时代”,其特点就是持久、开放和共赢。因此,访问在中英关系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开启了新篇章。

第二,访问有力促进中欧关系的“新发展”。中国对欧外交是全方位的,我们希望与欧盟机构及欧盟各成员国特别是英、法、德三大国都发展良好关系,不希望其中有任何一块“短板”。有西方媒体说,中方发展对英关系是要对欧盟搞“分而治之”。我们为什么要搞“分而治之”?我们希望看到一个强大的欧盟,我们希望欧盟国家齐心协力地发展对华关系,实现共同发展与繁荣。最近,法国总统奥朗德、德国总理默克尔先后访华,提升中法、中德关系发展水平,这难道不是各方乐见的好事吗?

第三,访问推动“新型国际关系”及“新型大国关系”。中国一直倡导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也愿致力于与西方大国发展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英国领导人今年以来在各种场合表示,英国要作中国“在西方最好的伙伴”,“在西方最有力的支持者”。中英从“中国梦”和“英国梦”出发,基于历史发展判断、国家长远利益和国际和平繁荣大局,在双边和全球层面推动中英关系进入新时代,这无疑具有积极示范效应,将有效带动中国与西方其他大国关系良性互动,减少战略疑虑、战略误判和战略对抗。

今年9月初,习近平主席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讲话时,引用了《诗经》中的一句名言:“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借此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一代又一代人为之努力,绝不能半途而废。今天,中英关系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同样需要我们坚持不懈地努力,牢牢抓住时机赋予的机遇,认真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不断充实“黄金时代”的内涵,推动中英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合作。

(责编:张瑞琦、燕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3.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4.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