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中英关系“黄金时代”增光添彩【2】

2015年11月16日08:20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我认为,中英双方今后需要发展“五位一体”的全方位合作:

一是政治。要进一步密切两国高层往来,发挥好两国总理年度会晤、经济财金对话、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和战略对话等对话和机制的作用,促进两国立法机构和政党交往,从政治上引领两国关系发展。同时,要加强政治互信,相互尊重,求同存异,避免干扰。

二是经贸。双方要努力扩大双边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发展,为双向投资创造公平透明、积极友善的政策环境。要扎实开展核电、高铁、基础设施建设等合作大项目,打造成“旗舰项目”。双方要围绕彼此重大发展战略,如中方的“一带一路”倡议、“十三五”规划、“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与英方基础设施升级投资计划、“北方经济中心”、“英国工业2050战略”等开展合作,加强发展战略和产业政策对接。要深入推进双方新兴产业合作,开展中国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同英国八大技术和战略产业的互利合作,特别是在新能源、智慧城市、生物制药、科技创新、电子商务等领域加大合作力度。双方要进一步加强国际产能合作,积极开展三方合作,联手拓展国际市场。

三是金融。金融合作一直是中英合作最抢眼的亮点,也取得了重要成果,双方要努力保持其领先水平和表率作用。要继续支持伦敦人民币离岸市场发展,并加强双方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亚投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欧洲投资银行等多边金融机构中的合作。

四是人文。人文交流是双边合作中非常活跃、极具潜力的领域,双方要继续促进文化教育联系,加强体育、媒体交流;借鉴彼此在卫生、城镇化、科技方面的经验,尤其是加强两国在医疗和卫生政策领域的交流,探索开展联合研究和合作;加强文化创意交流,共同促进创新驱动发展;支持两国人员特别是青年加强往来,进一步便利留学和旅游人员往来,比如以富有竞争力的价格提供多年、多次访客签证,做出互惠安排。

五是全球。中英都是有全球影响力的国家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都对国际体系和全球事务负有重要责任。双方应同其他联合国成员一道,加强多边合作,通过外交和政治手段解决冲突、实现稳定,消除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滋生的土壤。要落实中英发展伙伴关系,共同支持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要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环境污染和抗生素耐药性等在内的全球性挑战。要共同支持二十国集团作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发挥重要作用,共同推动G20促进全球经济增长。

这个周末,二十国集团峰会将在土耳其安塔利亚召开,中英两国领导人将再次相聚,携手推动世界经济迈向包容、强劲增长。该峰会起源于危机应对和管理,随着危机逐渐消退,面临“改革疲劳”和安于现状的风险,2010年达成的IMF份额和治理改革计划迄今仍未落实。目前二十国集团的发展处在关键的十字路口,我们应适时调整其角色定位,更加注重制定中长期战略,解决结构性问题。我们应坚定改革的步伐,让全球经济治理架构充分体现世界经济发展的现实。

2016年,中国将担任二十国集团主席国。我们将在安塔利亚峰会上正式介绍明年办会思路和设想,进一步听取各方意见。中国将在安塔利亚峰会和既有丰富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增强贸易和投资活力,促进有效全球治理,实现包容性发展,共享发展成果。

刘晓明指出,中国经济最大的特点就是进入新常态。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长6.9%,虽有所放缓,但增速仍然居世界前列,继续在引领世界经济增长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中国经济面临着一定下行压力,存在一些结构性矛盾,这是前进中的问题,是中国经济增长到一定阶段、一定水平之后必然要经历的正常调整。只要我们统筹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和防风险,加强和创新宏观调控,就能促进持续健康发展,保持中高速增长水平。中国对此充满信心,世界也完全应当对此保持信心。

不久前,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制定中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十三五”规划的建议。按照规划,到2020年,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我们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我们将坚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突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的发展理念,这是中国发展的新蓝图和新方向,同时这也为中英合作提供了更多新空间:

一是创新合作新空间。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发展,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和产业创新发展。

二是城镇化、现代化合作新空间。会议提出坚持协调发展,促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和城镇化同步发展。

三是绿色合作新空间。全会提出坚持绿色发展,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推动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产业体系,为全球生态安全做出新贡献。

四是全球治理合作新空间。会议提出坚持开放发展,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公共产品供给,积极参与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谈判,主动参与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五是社会服务和保障领域合作新空间。全会提出坚持共享发展,增加社会服务供给,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建立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和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等。

在上述五大方面,中英合作契合度高、前期投入早,完全可以成为双方今后合作的重点和亮点。

中国即将开启“十三五规划”征程,中英关系正在进入“黄金时代”,我们正处在一个充满巨大机遇和美好前景的时代。借用狄更斯的名著,我们正面临着“远大前程”(Great Expectations),我们正处在一个“最好的时代”(It is the best of times)。我衷心地希望剑桥大学的青年学子们能够珍惜我们这个时代,抓住我们这个时代提供的机遇,以你们的勇气、智慧和创造精神,为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添砖加瓦、增光添彩。

(责编:张瑞琦、燕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3.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4.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