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英中国留学生的网课生活【2】

2021年02月03日20:49  来源:人民网-英国频道
 

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王同学“今年春节注定冷冷清清。”

21岁的小王现就读于伦敦大学国王学院,曾赴日本北海道大学参加暑期学校、香港城市大学交换学习,她本希望在英留学期间多多旅行并结识新朋友,而疫情的蔓延使得实际的留学生活与对她曾经的期许差距甚远。

提及去年九月“逆行”英国留学的原因,小王考虑到更多的是收获完整的校园生活及体验感。她认为作为留学生,相比担忧英国疫情的整体局势更应该做好个人防护,“来英国之前,我认为只要自己戴口罩并勤洗手消毒,生活应该不会受到很大影响”。 12月初的时候,她和同学们收到了来自中国大使馆派发的健康包,感受到浓浓的温暖。

她认为线上,教学模式对于学习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一是上网课缺少老师的督促导致自己容易分心走神,二是录播视频的模式滋长了自己的惰性与依赖性,三是线上教学容易受到网络不稳定等突发因素的影响。“学校将线下考试变更为论文评分的模式,我有一门关于气候变化与发展的课程,由原先拍摄并剪辑视频的考核模式调整为为撰写网络日志,学习的趣味性大大降低。” 但她同时表示,自己不后悔做出留学的选择,疫情作为留学路上的“摩擦力”也带来了成长与自我反思的机会。

“不知道何时才可以放宽封锁、生活回归正常,今年春节注定一个人过,播春晚的时候我应该在上课。”她说,新年最大的愿望就是疫情可以在今年夏天毕业前趋于稳定。

伦敦城市大学硕士在读韦同学“经历了最特殊的一年,更学会与自己独处。”

新的春季学期已经开学两周多,韦同学每天在学生宿舍里上网课,宿舍很小,唯一的放松就是去周边小公园喂一喂松鼠。

她坦言自己近日陷入焦虑和迷茫:“每当看到同学积极学习和听讲时,我却总是没有心情,学习效率也下降,渐渐懈怠下来,”她甚至非常怀念去年圣诞节之前按部就班的生活。“当时也上网课,我还戴着口罩泡在图书馆学习,从宿舍走到图书馆就几分钟,现在也去不了图书馆。”

回忆起去年3月份伦敦封锁她用了四个字“与世隔绝” 。“3月23号起封城将近两个月,我都是在宿舍复习哲学考试,每一天都在与孤独作战的煎熬中度过。” 让她记忆最深刻的是当时超市的断货场景。为了缓解压力,7月份她去了丹麦旅游。9月她继续研究生的学习,当时大部分课程都改成了网课,每周仅有两天在学校上视频剪辑和报纸编辑的工作坊。经历了考验意志的特殊一年,她最大的感慨还是:学会了把更多的时间留给了自己,学会与自己独处。

“我春节打算跟宿舍同学自己做个火锅,跟家人好好视频聊天一下。”韦同学昨天在收看全英学联春晚后也向记者表示:这台节目有温度,更有力量,他们的歌声令我心潮澎拜,很多片段鼓舞了我,第一次封城都熬过来了,这次也可以的,春天正在来的路上! 

全英留学生春晚节目《茉莉花》

(责编:白天行、余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