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连世界】国外学校这样“解锁”新学期【4】

2019年09月06日16:11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英国:缓解开学焦虑有妙招

白天行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7年9月7日,开学第一天英国王子威廉送儿子乔治前往位于伦敦巴特西区的托马斯学校学习。(图片来源:IC photo 请勿转载)

据英国媒体报道,威廉王子的第二个孩子夏洛特公主在父母以及哥哥乔治王子的陪同下,将于9月5日在伦敦巴特西地区的学校正式进入学前班,而乔治王子也在今年上二年级。在4岁上学前班的小朋友不仅可以在学校玩乐,还比之前的托儿所增添了学习环节,为进入小学打下基础。

英国的小学教育是5至11岁,中学是11至16岁。每年九月份的开学当天,有的父母会让孩子在门前拍一张照,为新学年的第一天留念。如果是第一天上学,那么这会是更加重大的仪式。英国的中小学在开学当天一般会有校长讲话、同学相互介绍等基本流程。在第一天之前,大多数学校会给家长一本手册或传单,详细介绍学校课程以及涵盖的主题。

曾担任学前班老师的英国教师联盟(NUT)主席安妮·斯威夫特说,第一天主要关注在让孩子们如何适应课堂。“为了让孩子们彼此认识并且知道他们在哪里,这样不会在一天内承受太多的事情。”

第一天开学绝非易事,生活环境及习惯的改变可能会让任何人感到不适应,或许会引发儿童的焦虑。这是因为学校对他们来说是一个未知的概念,他们将面临全新环境和人群。英国一些专家给出建议来避免这些焦虑,比如保持充足睡眠,所有人都需要高质量的睡眠才能正常运作,良好的休息可以帮助孩子在第一天更好地控制压力;提前访问参观学校,这可以帮助新生对新地方更熟悉,感到更舒服,更好的与同学老师相处;提前购买学习用品,可以帮助孩子对新学年感到兴奋,对于那些喜欢每年决定选择哪种衣服或背包的孩子来说,这可能是让他们轻松自如进入新一年的一种方式;如果是刚刚入学,最好在学校开学前一周与学校的另一个孩子一起参加课程,以帮助他们彼此更熟悉,并且更加期待在学校看到他的朋友。

同时,缓解学校焦虑以及为来年做好准备的最好方法之一就是与孩子坦诚交流。当在家讨论到关于学校的主题时,让孩子说出学校有什么令人兴奋以及焦虑的事情。如果孩子对学校表现出一些负面情绪,不要立即打断他,关注他的感受。然后,家长可以帮助找到解决方案或将重点转移到更积极的方面,比如即将认识到新的朋友以及获得成长等。

(责编:白天行、王一三)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澳大利亚第一季度经济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2. 让绿水青山造福人民泽被子孙
  3. 中国作家协会2021年会员发展公示
  4. 习近平的扶贫相册丨脱贫路上,一个民族都…
  5. 崇尚英雄 缅怀先烈 习近平这些话饱含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