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英使馆举办国庆67周年招待会 刘晓明大使致辞

2016年09月28日15:24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驻英大使刘晓明在国庆67周年招待会上致辞(白天行摄)
驻英大使刘晓明在国庆67周年招待会上致辞(白天行摄)

人民网伦敦9月27日电 (白天行)9月27日晚间,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在伦敦举行国庆招待会,驻英大使刘晓明夫妇、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英国卫生大臣亨特夫妇、英国商业、能源和产业战略部国务大臣内维尔·罗尔夫女男爵、以及上百名英国友人和华人华侨欢聚一堂,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7周年。

刘晓明大使在活动中致辞,他表示虽然今年英国公投脱欧、政府改组,出现了很多意想不到的变化,但是中英关系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中英关系的基础依然牢固。刘晓明大使还展望了即将迎来的中英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45周年,他强调不仅要回顾与总结,更要展望与开拓,并表示愿与英方一道,不断增进政治互信,深化各领域交流合作,推动中英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黄金时代”绽放更加璀璨光芒。

附刘晓明大使致辞全文:

尊敬的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阁下,

尊敬的英国卫生大臣亨特阁下,

尊敬的英国商业、能源和产业战略部国务大臣内维尔-罗尔夫女男爵,

尊敬的英国联合部队司令德弗雷尔上将,

各位议员,

各位使节,

女士们,先生们:

热烈欢迎各位出席今晚的招待会,与我们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7周年。

这是我第七次在伦敦举行国庆招待会。记得6年前,我首次举行国庆招待会时,哈蒙德大臣和亨特大臣都是首次以英国内阁大臣的身份出席。

时间飞逝,在这六年里,哈蒙德大臣先后担任交通、国防、外交和财政等四个大臣职务,亨特大臣也由文化大臣转任卫生大臣,并由新郎官变成三个孩子的父亲。

在这六年里,我先后与五位副手,也就是五位公使合作共事。今天,我愿利用这个机会送别倪坚公使,欢迎新到任的祝勤公使。

倪公使此次在英工作两年有余,他勤勉敬业,严谨细致,为推动中英关系发展做了大量工作。我们对他离任感到十分不舍,也祝愿他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取得更大成绩。

祝勤公使年轻有为,长期从事对英工作,是中国外交界的“英国事务专家”。我对他再度来到驻英使馆工作表示热烈欢迎,也希望英国各界朋友对他的工作予以宝贵支持。

在这六年里,中国的发展日新月异,捷报频传。我们提出了实现“两个百年”目标的“中国梦”,即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我们做出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我们正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五大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十三五”规划,使中国经济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势头。

我们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深入参与经济全球化,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同时加大放宽外商投资准入,提高便利化程度,促进公平开放竞争。

我们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和发起创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促进区域基础设施建设,为国际社会提供新的公共产品和发展机遇。

我们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在国际事务中发出中国声音、提出中国方案,努力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

就在本月初,中国成功举办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此次峰会以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为主题,为世界经济应对挑战、行稳致远提供了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智慧,为推动世界经济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之路发挥了积极贡献。

在这六年里,中英关系长足发展,不断升级。特别是去年金秋10月,习近平主席对英进行“超级国事访问”,两国宣布共同构建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启了两国关系 “黄金时代”。

今年,英国公投脱欧,政府改组,出现了很多意想不到的变化。但是,中英关系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中英关系的基础依然牢固。

我高兴地看到,英国首相梅赴华出席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并与习近平主席成功举行双边会见,两国领导人再次确认中英关系正进入“黄金时代”,双方致力于推动两国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更高水平。

我高兴地看到,英国政府日前宣布批准欣克利角核电项目,并继续欢迎中国企业进入英国市场。

我高兴地看到,中国企业继续对英保持投资热情,以实际行动对脱欧公投后的英国投下“信任票”。

我高兴地看到,中英首次高级别安全对话、第十二次经贸联委会会议和首届中英地方领导人论坛前后举行,中国政府在英发行首支人民币主权债券,两国今年共同举行一系列活动纪念中英文学巨匠莎士比亚和汤显祖逝世400周年,中英政党对话上周成功在英举行。

我高兴地看到,今年以来,两国高层交往密切。仅哈蒙德阁下就以外交大臣和财政大臣身份四次访华。中国外交部长、监察部长和国防部长分别来英出席叙利亚人道援助大会、国际反腐败峰会和联合国维和部长级会议。同样就在上周,两国外长在出席联大期间举行双边会见。

我也期待着今年年底前,哈蒙德大臣将与马凯副总理在英共同主持第八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杨洁篪国务委员将来英与约翰逊外交大臣举行第八次中英战略对话。我们也欢迎亨特大臣赴华与刘延东副总理共同主持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四次会议。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古语说:“二人同心,其利断金;同心之言,其臭如兰”。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中英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二十国集团等国际机制重要成员,加强合作不仅造福两国人民,也有利于世界和平与发展。

明年将迎来中英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45周年。我们不仅要回顾与总结,更要展望与开拓。我们愿与英方一道,不断增进政治互信,深化各领域交流合作,推动中英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黄金时代”绽放更加璀璨光芒!

让我们共同为之做出努力!

现在,我提议: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7周年,

为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

为各位来宾的身体健康、事业兴旺,

干杯!

(责编:徐祥丽、员韫)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南京:已采集核酸标本500万份
  4. 四平市政协原副主席田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
  5.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