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英国频道

贝茨勋爵徒步日志:Day71-72 (6月15-16日):黑暗中的光明

2016年06月21日09:52 | 来源:人民网-英国频道
小字号

    “光照在黑暗里,黑暗却不接受光。”

    ——《新约:约翰福音1:5》

    我将两天的徒步日志合并的原因如下:

    在这次徒步中,我尽量对环球时事不予置评。虽然我是一名政治家,但已选择暂时离开公众视线,花5个月的时间为和平徒步。对于我和雪琳而言,这次徒步是为奥林匹克休战进行的个人朝圣之旅。徒步为我们创造了一个重新思考生命的目的和意义的机会;然而思考人生也是一场朦胧的冒险之旅,如果它最终只会让我们在所处的世界中更加随波逐流的话,那么这种自我陶醉是很危险的,我们在徒步的同时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筹集善款,帮助战乱地区的孩子。本周在美国奥兰多一家夜店发生的枪击案中,49人被无情地射杀,而就在今天,英国国会议员乔·考克斯在西约克郡的大街上被枪杀。经过种种惨案,人心已变得麻木,对世界充满怀疑。

    怎么会有人的心中装着如此强烈的仇恨?为什么公众和舆论的反应越来越刻薄、极端、甚至充满暴力?怎么能有人如此冷酷无情地漠视他人的生命(即使是那些与你的观点截然相反的人)?公众的尊重和文明礼貌都去哪儿了?面对这些问题,想必很多人比我更有发言权,包括在这周的惨案中被推到公众焦点下的人。对我而言,我深感震惊,并对人性产生了更深的怀疑。

    昨天的徒步开始时很顺利,我计划并期待在当天结束时能走到一个大城镇——马夫拉。我们到达昨晚止步的地方,我开始出发徒步,雪琳像往常那样一路为我拍摄社交平台发布所需要的徒步照片,一切看起来很顺利。徒步一个多小时后,雪琳的车仍然没有追上我。正当我开始担心时,她的车到了,后面紧紧跟着一辆小车,突然间,一个高大的男人快速走向驾驶席,打开了车门。我一下子慌了,肾上腺素猛然升高,一边企图穿过川流不息的116国道(高速公路),一边着急的大吼大叫,希望对面的人能听到我的声音。男人把手伸进了车里,就在雪琳跟前,我脑子轰的一声,好在我马上看到了雪琳的脸,她正在微笑。我冷静了下来,几步冲到车前,但对于当时的情况仍然一头雾水。

    雪琳下车,兴奋地对我说:“你刚出发不久,我发现车子发动不了,试了很多办法都不管用,当时英国手机和当地手机都没有任何信号,虽然我远远的还能看见你,但叫你听不见,也没法给你打电话。我很担心,只好去路边拦车找人帮忙。等了许久,有一辆大卡车停了下来,但我和司机语言不通,手机没信号,也不能用谷歌翻译。司机比划手势,告诉我他可以到前面有信号的地方帮我打紧急求助电话,让专业人士来帮忙,然后又有一辆车停下来了,那个司机就是这位塞巴斯蒂()先生,他能说英语!”

    塞巴斯蒂脸上挂着温暖的笑容,对我们抱歉说自己的英语不够好(实际上他说的好极了)。他接着雪琳的话说,当时他听完雪琳的描述,推断车子大概是没电了,他从自己车上拿了一截电缆,接成了一条跨界电缆来发动车子。雪琳关闭了所有需要用电的功能,包括灯和空调(这也是塞巴斯蒂把手伸进车子里查看的原因),一下子省了很多电,事实证明此举至关重要。 塞巴斯蒂帮忙在马夫拉找到了一家值得信赖的修车行,为确保万无一失,他亲自开车陪雪琳前往。

    我和塞巴斯蒂握了握手,感谢他作为撒玛利亚好人对我们施以援手——我不知道有没有翻译对,但是他看起来愉快的接受了。他对我的徒步非常感兴趣,并表示愿意帮助我。他履行了一个简单的社交契约——举着手机自拍和我们一起拍了张照片发在了他的脸书(Facebook)上。虽然我们见面不过短短几分钟,但是我打心里相信这个人。他们俩重新出发去修车,之后雪琳打电话来说,修车场的人认为是自动换挡的齿轮卡住了,只需踩一下刹车把齿轮弄松就可以了。塞巴斯蒂全程在场,帮忙翻译,并且安全地护送雪琳回到旅店,从头到尾一共花了4个多小时。(在脸书上发现,今天正好是塞巴斯蒂的生日,他帮助他人过了一个很有意义的生日)

    现在,也许你会明白为什么我要将这两天的日志合二为一了吧。现代媒体即使每天24小时放送时事速递,也无法为我们提供全面、均衡的现实真相。世界上确实有一些坏人,蓄谋伤害其他同胞。但,世界上仍然有许多像塞巴斯蒂一样的心地善良的好人,他们也许默默无闻,但他们的善意都能被他人感受到。在目前的环境下,我们更需要赞扬这些好人好事,而塞巴斯蒂这个名字的意思就是“尊敬”。

    今天我需要向那些在黑暗中发出更加耀眼光芒的人表示敬意,我也会记住,黑暗无法、也不会战胜光明。

(责编:燕勐、员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