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英国频道

贝茨勋爵徒步日志:Day67 (6月11日):里约路漫漫

2016年06月15日08:49 | 来源:人民网-英国频道
小字号

徒步第67天(6月11日):里约路漫漫

    “把电视调到接收不到的频道,这时候你所看到的锯齿形静电中,大约有百分之一是由古老的宇宙大爆炸残留物造成的。记住,当你抱怨没有信号的时候,你却总是因此能观看到宇宙的起源。”

    ——比尔·布莱森,万物简史

   “我有一些好消息和一些坏消息……” ,这听起来像老生常谈,但我今天的故事也准备这样开场。

    好消息是,我只要沿着当前道路走到头,再左转进入116高速公路一路向前,就能到达科帕卡巴纳海滩了,里约彼时也将近在咫尺。而坏消息呢?距离仍有1200公里,我还要再走上两个月,真是太感谢了!

    雪琳的消息更好:“至少现在即使是你也不会再迷路了啊。” 再次感谢!虽然这话并非发自肺腑,但我确实深受鼓励。

    我今天走过了1700公里大关,这个里程对于我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去年夏天从北京徒步到杭州也正好是1700公里。尽管当时走起来比计划要快得多,我仍然花费了71天才完成,到最后已经是筋疲力尽。这次的徒步从一开始就困难重重,而我们却在67天内走完了1700公里,这也许向我们昭示了些什么,虽然我还不清楚其中缘由,但我相信肯定别有原因。

    唯一的问题是我们仍然得面对所谓的 “坏消息”:前方还有1200公里需要完成!我也试着积极看待这个统计数字。譬如在过去的一个月里,我们一直在巴西境内由东向西徒步,而里约却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之北 。看着地图,却更直观地发现付出的所有努力都只是让你从侧面迂回曲折地接近目标而已,这情形让人难免沮丧,但换个角度来上看,至少我们现在正朝着“真北”——从心理层面上感觉是“对的”方向迈进了。

    “真北” 由夜空中最亮的星——北极星的天文方位作为参考标示,北极星与地轴处于同一直线,因此在夜空中它看起来似乎永远保持静止不动。这条直线有点像一个天文版的116高速公路,只是更长一点而已。星光可以为人类指明方向,而实际上这微弱的光线到达我们的眼睛时已是几百万年之后——当星星发出这缕光线时,恐龙还在地球上四处漫步呢!每思及此,我总是感觉神奇。为什么要提到这些呢?真的只是随手一写罢了。

    我向来欣赏巴西壮观的夜色晴空,在这里你能亲眼目睹银河的炫丽。当然,北极星在巴西的夜空中是看不到的,因为它与北极处于同一直线。这也让我想知道,在经纬线被发明前,海员是如何在南半球的大洋中航行、发现巴西的呢。也许他们到达苏里南或圭亚那之后只是顺着海岸航行?是时候睡觉了,这对于我来说是好个消息。坏消息呢?噢,明天再说吧。

(责编:燕勐、员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