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英国频道

徒步第54天:给生活来点儿“奇瑞”

2016年06月02日15:23 | 来源:人民网-英国频道
小字号
徒步第54天:给生活来点儿“奇瑞”
徒步第54天:给生活来点儿“奇瑞”

“在我看来,只有那些将企业价值和员工个人价值融为一体的公司才会在未来取得成功。最好的人才都希望他们所服务的公司跟他们拥有相同的理念、尊重他们的劳动、重视他们的意见,并且带领他们为社会做出贡献。”

——范德维尔,壳牌董事总经理

    每九天一次的休息日总是特别的,尤其是这天的一开始就棒极了。

    我在帕苏丰杜边上的一个加油站结束了第53天的徒步,这也意味着休息日正式开始。加油站附近的人们都聚集在一块大屏幕前收看皇家马德里对阵马德里竞技的欧冠决赛,这让我感觉到深深的震撼:体育将世界紧紧联系在一起,无需解说和翻译,因为运动员精湛的技艺和精彩的进球就是一种世界通用的语言。

    激烈的比赛让人大饱眼福:皇马 “全明星” 对战马竞 “军团” 。马竞在西甲联赛曾经击败过皇马,夺取联赛冠军,但两年后双方再战,皇马却力压马竞赢得欧冠。这是一场不容错过的精彩比赛,我们所有人都享受其中。一路上我都是孤身一人,很少能够有机会加入人群,而观看比赛让我能和许多人一起沉浸于运动场中激动人心的时刻,真的是一次愉快的经历。

    第二天,我们又得到了一个更好的消息。雪琳一位在巴西开旅行社的中国朋友此前曾经帮我们联系过住宿和租车,这次又帮我们找到了一辆可以租借的奇瑞来完成剩下的徒步旅程。出于某些原因,巴西和阿根廷租车的费用要比英国高得多得多。

    雪琳在巴西租车平均每天要花100镑,而英国每天仅需20镑。我们的住宿平均每天花50镑,所以相比之下,租车真是一比巨大的开销。更糟的是,在阿根廷即使我们在同一家公司租车,只要还车的分店不同,我们就得为两家分店之间的路程以公里为单位支付额外的费用,零零总总加起来也要1000镑,巴西境内也同样如此。由于此行完全是自费的,所以我们必须将120天的徒步预算控制在2万5千镑之内,租车就意味着我们很可能要超过预算,这样想想可能还不如直接买一辆车划算。

    雪琳的朋友很同情我们的遭遇,华人社区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全球网络,而且中国人总是乐于雪中送炭。我记得雪琳无数次将错过希思罗机场航班的朋友,或者是在伦敦找不到落脚之处的朋友接到家里来,请他们吃饭,让他们好好休息一下,全球华人就像一个大家庭一样。当然啦,和在世界上的其他地方一样,这个“大家庭”也为巴西带来了许多的投资。巴西现在有五家中国人开的汽车制造厂,我们这位旅行社的朋友就认识这五家汽车公司中最大的一家——奇瑞汽车的一名高管。

    1997年,生产汽车引擎的奇瑞公司正式在中国成立,随后他们发现自身也具备能力制造一台完整的汽车。2009年,奇瑞在巴西市场推出了旗下的瑞虎SUV,一年后,奇瑞在巴西圣保罗边上的亚卡雷伊建立了一个大型汽车制造厂,并且在2014年实现了满负荷生产。2015年,它登顶中国制造业排行榜冠军,并且成功打造了“安全、环保、节能”的优秀海外品牌形象。奇瑞非常看重公司声誉,他们希望行善致富。

    当听说了我这次为宣扬奥林匹克休战精神以及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募款而徒步的事情后,他们觉得也应该为此贡献一份力量。没有什么能比帮雪琳租到一辆后援车更给力的支持了,他们有许多 “广告车” 可以借出,所以当他们告诉我们愿意出借一辆时,这对我们而言真是一个莫大的鼓励。

    唯一一个问题是:车子在圣保罗,而我们却远在1000公里以南的帕苏丰杜,不过没关系,我们还可以再次求助于了不起的华人“大家庭”。冯先生在奇瑞公司工作,他自愿在周末驾车南下,到帕苏丰杜来找我们。为此他大半夜就从家里出发,开了16个小时的车才来到我们所在的酒店,这份友情和支持我们无以为报。共进晚餐后,我们载他去了公交车站,他要搭夜间巴士回到圣保罗,因为第二天一早9点钟还要继续上班。

    作为一个英国人,看到这样的善举我真的感慨万分。那些从来没见过中国人是如何互帮互助、如何辛勤工作的人是不会明白为什么中国能够创造一个经济史上的发展奇迹的。想想看,连我和雪琳的徒步都能让他们这样尽心竭力,更不用说他们对待那些付钱的顾客会是如何地周全体贴了。我不知道现在能不能在英国买到奇瑞汽车,但是我会期待着把我那辆开了10年的意大利车给换成奇瑞的。如果说车如其人,那么经过了今天的这件事,我很乐意将奇瑞汽车的精神作为我自己价值观。

(责编:张瑞琦、员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