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英国频道

贝茨勋爵徒步日志:Day49(5月24日):向前看

2016年05月30日13:38 | 来源:人民网-英国频道
小字号
徒步第49天(5月24日):向前看
徒步第49天(5月24日):向前看

    “有些人会看着眼前发生的一切寻根究底:“怎么会这样?” 但我更愿意梦想那些还未发生过的,并问自己:“为什么不这样?’”(萧伯纳剧作《回到玛士撒拉》中的一句台词,因罗伯特·肯尼迪在1978年总统竞选中的引用而广为人知。)

    生活就像徒步一样,最佳的态度是向前看。这是我徒步的第49天,但我未曾想过“如果能回到第10天或第32天该有多好”,即使那两天真的很美好,我也毫不眷恋。因为我总是在向前看,想象着——到达埃雷欣(徒步的中点)时会怎么样呢?库里提巴呢?最后到达里约热内卢(徒步的终点)的时候又会是怎样呢?

    我会给沿途的路标拍照,这提示我前方还有多少路程。比如距卡拉济纽119千米,我就会开始浮想联翩——能不能三天就到达而不用四天?那边能找到住宿吗?我从未在徒步中给那些显示我已经走了多远的路标拍照,因为我的目的地在前方而不是身后。

    今天是我孙子马修的生日——马修生日快乐!他今年6岁。他肯定没有想过“我五岁得时候是怎样的”,他只会掰着指头数还有几天就6岁了。而明天我就55岁了,我一点也不想回到过去。因为当我(或许包括你)回顾过去的时候,虽然偶有值得为之自豪的时刻,但也交织着快乐与伤心的回忆,更夹杂了不少遗憾。

    关键是,无论你多么希望能改变过去,你都无能为力,因为它已经随风而逝了。把宝贵的时间花在想象 “要是当初……就好了”上,是消极也不健康的。而未来,就像是一块空白的画布,等着你去创作。最后成品如何,完全取决于你今天的行动。十天前我所喜爱纽卡斯尔联队在英超联赛中被降级了,当时我非常沮丧。但现在想来,纠结于过去发生的事实,不断质问“为什么会这样”是没有意义的。现在我只希望贝尼特斯继续担任主帅,下一季纽卡斯尔能够再次晋级。

    世界经济论坛在推特上发布了一个很有趣的调查——“在何种程度上你同意下述观点?‘我希望我的国家回到过去的样子。’ ” 恼人的是,调查结果只给出了一个柱状图,标明“同意”“不知道”“不同意”,却没有给出确切的百分比。我待会儿看看是否能把原始图片发上来,在此就只能先用文字简单描述一下。

    令我感到意外的是,约有80%的美国人希望美国回到过去的样子,在调查的所有国家中比例最高。接着是阿根廷和印度,这一比例约为70%,英国65%。与之相反,在中国这一比例最少,只有25%,中国人都积极地向前看,不希望自己的国家变成过去的样子, 韩国、日本、德国和中国属于同一类。

    对于个体来说,执着于过去是不健康的,对于国家和企业而言亦是如此。如果这项调查准确可信,那么美国需要的,不是对过去的浪漫渲染,而是对未来的美好憧憬。未来属于那些敢于想象不可能、敢于问 “为何不” 的人。从今天开始行动吧,把不可能变为可能!

(责编:燕勐、员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