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英国频道

伦敦华埠2016新春庆典推动中英文化交流

2016年02月16日14:11 | 来源:人民网-英国频道
小字号
特拉法加广场(摄影:白天行)
特拉法加广场(摄影:白天行)

    人民网伦敦2月15日电 (白天行)日前,英国伦敦华埠举办了2016年新春庆典。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伦敦华埠商会主席邓柱廷、大伦敦副市长Roger Evans、威斯敏斯特市市长Christabel Flight、威斯敏斯特区副领袖Robert Davis、威斯敏斯特区国会议员Mark Field等出席活动并致辞,同时向大家送上中国新年的祝福。

    刘晓明大使说,我希望伦敦的春节也给大家带来全家的团聚、节日的欢乐和丰盛的美食,感受中西方文化的和谐共融,共赏中英关系“黄金时代”的开年大戏。他向所有人送上祝福:“今年是中国农历猴年,在中国文化中,猴象征着聪明机智、果敢自信、驱邪纳福。我祝大家猴年吉祥如意,心想事成!”

    早上十时十五分由花车巡游开始,由十队狮队打头阵;另外还有二十只雄狮宝宝随队参加。在华埠的莎士比利道的舞台节目由音乐制作团队s-k-i records统筹,联合伦敦国际广播电台、华人青年广播计划、华人社区中心及Jeffrey Alexander School of Martial Arts武术学校一同制作多元化的节目。晚上五时半,广场上推出压轴烟花雷射灯光汇演,反斗孙悟空飞攀纳尔逊纪念柱场面盛大。

    特拉法加广场今年迎来多个中国传统表演,包括著名的川剧折子戏《滚灯》及《金山寺》等。《文化中国.四海同春》代表团以成都艺术剧院为主。另外中国好声音第四季总冠军张磊首次来英演出,深受注目。

    英国华人唱作人梁启浩与二胡王子朱芸编成立的音乐组合NEW COLA以新电子音乐结合二胡演出,华人女子组合CHI2的柳琪妍为压轴烟花雷射灯光汇演创作伴奏的贺岁乐章。英国中华艺术空间呈献四十人华人大合唱,由黄土地剧团及英国华人合唱团合力演出。

    伦敦市长约翰逊(Boris Johnson) 表示,伦敦华埠新春庆典是中国以外最大型的春节活动,他希望透过新春庆典表扬华人对伦敦所作的贡献。

    伦敦华埠商会事务总监副总监胡沛成表示:猴年贺岁的节目阵容可说是近年来最鼎盛的一次。不但有中国优秀的表演节目,英国华人新一代也准备了众多丰富的节目,而且表演者、制作团队以至不少义工也十分国际化。据他介绍,莎士比利道的舞台将有乐队Transition的演出,他们虽然是英国人,却将以华语演唱。

    今年舞台的幕后班底也十分国际化,除了华人以外,有德国的监制、印度来的媒体助理、澳洲的义工协助统筹花车大巡游等等,可说吸纳了五大洲的精英,同时也见证了华埠新春庆典全面打入英国人的社会。庆典活动在宣扬中国文化之同时,也有助于华人社区建立良好形象、提高华人地位。年青的义工的参与,不但令庆典带来新的元素,也加强了社区的凝聚力。

    今年第一次加入华埠新春庆典筹备工作的黄慧萍表示:华人身处海外能够有机会参与这样盛大的活动,实在是难能可贵;作为伦敦华人的一份子也实在感到自豪。她将会负责查龄十字路今年增设的合家欢舞台,专门为家庭观众及小朋友提供节庆娱乐节目。黄慧萍表示:小朋友是华人社会的未来,让他们从少开始参与华人节庆活动,感受节目的喜庆,亲友的关怀,从而学习华人的传统,既是一种文化传承,也将会加强小朋友对华人社区的归属感。

(责编:徐祥丽、燕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