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大茶壶”亮相泰晤士河畔

2016年01月16日09:00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中英“大茶壶”亮相泰晤士河畔

人民网伦敦1月15日电(记者 李应齐) 中英文化交流年伦敦闭幕艺术庆典暨中英联合公共装置艺术项目15日在著名的泰晤士河畔、伦敦塔桥桥底绿地举行。该艺术装置由两个高6米、宽7米的充气艺术茶壶组成,象征中国茶壶和英国茶壶的两壶相对,壶嘴相连,组成一座桥的形状,意含中英文化交流之桥。

该艺术活动主题命名为“融”,寓意中英文化交流“互融”。除静态的艺术装置外,活动策展方“凤凰艺术”还邀请了中英两国多位艺术家一道在该装置作品上进行艺术创作,围绕对主题词“融”的理解,进行多样的互动艺术表演,包括行为艺术表演、涂鸦绘画以及声音艺术。

茶在中英两国生活及文化中都占据着十分重要的位置,此次艺术装置选用茶壶为主体便是考虑到这一背景。习近平主席访英期间在白金汉宫晚宴致辞中曾谈到,“中国丝绸和瓷器曾经令当时整个英伦为之倾倒,发端于英国的工业革命则使世界丝绸业和制瓷业脱胎换骨。中国的茶叶为英国人的生活增添了诸多雅趣,英国人别具匠心地将其调制成英式红茶。”

2015年是中英文化交流年,中英两国举办了形式多样、内容多元的多场文化交流活动,搭建多层次合作机制,展开充分的合作洽谈。据中国驻英使馆公使衔文化参赞项晓炜介绍,文化年活动举办以来,两国文化交流合作开创了历史新高,推动双边文化关系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式发展。以下半年的中国文化季为例,以“创意中国”为主题的创意合作成为最大亮点,举办了涵盖舞台艺术、创意设计、新媒体等领域的活动60多个,直接受众超百万,期间双方达成或签署数十个合作意向和协议,深刻反映出中英文化交流合作所达到的热度与深度。项晓炜介绍到,中英在创意产业方面互补性强、合作前景广阔。中国的政策、市场、资金和英国的经验、管理、技术可以有机结合,实现优势互补、资源整合,为两国文化合作的互利共赢做出积极贡献。目前两国在影视、体育、创意设计、人才培训等多个方面展开积极合作。

(责编:徐祥丽、员韫)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圆梦小康丨“民族的就是世界的” 总书记…
  2.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如何学…
  3. 江苏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4.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
  5. 巩固粮食生产连年丰收的好形势(人民时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