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英国频道

英国华人女性“伊人”风采:平淡中“守”出美丽

2014年03月07日1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英国华人女性“伊人”风采:平淡中“守”出美丽

英国华人女性“伊人”风采:平淡中“守”出美丽

  王小年工作照。(《英国侨报》)

  中新网3月7日电 据《英国侨报》报道,时光荏苒,每个女孩终将蜕变成女人,以一种更加成熟优雅的姿态淡然面对人生,她们或隐忍坚强,或善解人意,或拼搏进取,岁月或许增添了她们额上的皱纹却也送给她们那些珍贵的品质,这些因善良成熟而越发迷人的女性更让人们对“女人味”三个字有了重新的认识。在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际,让我们走近在英国各行各业工作、生活的华人女性,一起静静聆听“女人”的故事,感受“伊人”风采。

  食堂女工——平淡中“守”出的美丽

  一大早,谢菲尔德大学学生食堂的女工王小年就已忙了开来:挑拣蔬菜、清洗食材、调汁翻炒,厨房里顿时香气四溢。看她动作娴熟麻利,很难想象过去的她是一位站在三尺讲台谆谆善诱的教师。

  2003年,为了陪伴照料在英国求学的丈夫,33岁的王小年决意辞去在武汉的教师工作,飞往陌生国度,开启了与这片土地长达11年的旅程。初到曼城,小年便在快餐店里做起了收银员,她说丈夫攻读博士学费昂贵,自己工作虽辛苦劳碌,却能赚钱补贴家用。回忆起最初打拼的日子,小年有些感叹,却并无伤感:“很多人都难以面对这样的落差,但我并不在意,也不会去和别人比较。”

  就这么坚持了五年,小年的丈夫顺利完成学业并得到了谢菲尔德大学的教师职位。2008年,夫妻二人来到谢菲尔德,在这座宁静的城市落脚,小年也在这时得到了上天的一份厚礼——一个宝宝。接下来的日子,小年的全部精力转向了照顾家庭,守护丈夫和孩子是她的生活的重心。日常生活打点、家庭财务管理、子女教育沟通……在小年看来,经营家庭也是一项“事业”,小年还为女儿安排了芭蕾、表演、中文等课程,希望孩子能在中西文化兼容并蓄的环境中快乐成长。

  随着孩子的独立,小年也有了更多属于自己的时间。除了食堂的厨工工作,周末小年偶尔会去孔子学院教中文,站在讲堂上重温当年的热忱。44岁的她很满意现在的生活状态:“我喜欢这样守着家人的平和生活,旁人的眼光并不重要,我有我的快乐。”11年的时光将王小年雕琢得大气而淡然,她就像我们所熟悉的每一位妻子、每一位母亲那样,释放着足以粉碎一切苦难,爱的力量。

  超市女老板——平凡人也能闯出一片天

  在英国南部的霍夫小镇,这里有一家颇受当地市民欢迎的中国超市。超市虽然店面不大,却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经营着各式中国食品、用具。在收银台忙碌工作的正是我们采访的主角——王阿姨。只见她手脚麻利地为客人装好食物,并亲切地和顾客们聊着家常。我们在一旁安静地站着,有一搭没一搭地聊起了她在英国的人生。

  今年46岁的王阿姨,来英国已经15年了。在辞掉国内安稳的工作之后,她独身一人来到英国打拼。从早上十点到晚上十点,她要忙着摆货架、打扫、整理、收银……几乎很少有闲下来的时候。所谓创业难,女人创业更难。然而她就是凭着一股执着的信心,一股不服输的劲头,一步一个脚印地努力拼搏着。辞职轻易创业难,创业不仅须要资金和市场,还要学会管理,即便是一个小小的超市,也有很多的学问在里面。而对于做生意、管理经营,王阿姨起初也一窍不通。她说:“我这个人不喜欢退缩,拿着从亲戚朋友那里凑齐的20万元钱,就开起了超市。起初,超市规模很小,请不起工人,我和我丈夫就既当老板又当员工没日没夜地工作。” 她开玩笑说:“收银,搬货,整理货架,我可是‘十项全能’。”

  在王阿姨店里的收银机旁我们看到了一本旧旧的快被翻烂的英文字典,她告诉记者客人不多的时候,她就会抽空背两个英文单词。她自豪地说:“我的英文都是自学的,有时候我还会请这边的中国留学生来帮助我纠正我的发音”。如今,王阿姨的中国超市经营的有声有色,还特别添加了中医药膳专区。 她之前在国内学过几年中医,还在国内考了执照。很多留学生有个“头疼脑热”就会过来找王阿姨帮他们看看。“我和这里的留学生们关系都不错,孩子出门在外不容易,我都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孩子来看待。”

  如今王阿姨的中国超市在当地已经小有名气,很多老外也常在这里购买东方食物。健谈的她身上有的是一股不服输的精神,“决定要做的事就要做好,不管是大事还是小事”。王阿姨教会我们的是书上学不来的珍贵品质。  

下一页
(责编:张茜、李倩)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