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英国频道

国际在线全景呈现冯小刚英伦行 特立独行才是冯小刚style

2014年03月04日15:29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际在线全景呈现冯小刚英伦行 特立独行才是冯小刚style

  国际在线专稿(赵雪湄、孙微、易文/文):马年伊始,冯小刚踏春而来,莅临英伦。应该说冯导当下是个正处在风口浪尖上的人物,毕竟能即导电影又导春晚的导演,这么大的中国就只能找到这么一位。一边儿是鲜花喝彩,一边儿是板儿砖横飞;而身处舆论旋涡当中的冯小刚面不改色心不跳,淡定从容。

  “因为做电影的美术,所以对电影的其他技术开始有些了解,然后作道具、组装等。过去觉得电影非常神秘,不知怎么拍出来的,通过给很多行当打杂,做些最基础的工作,当我知道电影怎么拍出来的时候,就希望拍自己想拍的电影”。在前不久英国电影协会(British Film Institute)举办的“盛景中国 对话冯小刚”活动中,当主持人克莱尔?斯图尔特(Claire Stewart) 问起时,冯小刚语音悠长、神情笃定地作了上述回答。

  好多人认为冯小刚是电影界的宠儿,拍一部火一部,是票房的保护神。殊不知,他走上导演电影这条道时,正赶上中国电影最低潮,冯小刚回忆说:“在我开始拍电影时,全年整个国家票房大概只有五亿人民币左右。那时拍一部电影平均投资一般在2,3百万人民币。那时中国许多导演是电影学院毕业,都要拍可以深入思考的,非常严肃的电影,在国际电影节上得奖,所以电影越拍越没人看,到我拍电影时,观众基本上都跑光了”。

  善于逆向思考的冯导就在想,是否可以拍不太严肃的电影?经过文革,中国的观众可能反感那些,可能需要轻松娱乐性的电影,于是,冯小刚开拍这类娱乐性电影:“第一部票房就非常好,于是我就踏上了不归路。最自豪的是,从《甲方乙方》起,整个中国电影开始飞速发展,去年我们国家电影业收入已是四十亿美元,其间经历了如此巨大的变化。我是从娱乐进入,现在当所有导演都去拍娱乐性电影,我开始一步一步地拍非常严肃的电影。这就是我与许多中国导演走的不同道路”。

  特立独行,从不按常理出牌的冯小刚却总能获得观众的青睐,这件事情很有趣也引人深思。当初,他置国际电影大奖于一旁,拍国人喜爱的贺岁喜剧片,《甲方乙方》、《大腕儿》等等可真叫座;后来杀个回马枪又拍严肃电影,《集结号》、《唐山大地震》等等大获好评,冯导不无得意地回忆道:“没想到《集结号》拍出来成了当时票房第一名,成为我的电影里观众评价最好的一部,始料未及的还有,女性观众成为这部电影的主流观众(当初认为这种残酷的战争片女性根本不爱看)。还有撞到贺岁喜剧大运片《泰冏》枪口上的《一九四二》(两部片子先后紧跟着上映),战绩算得上相当不俗,还迎来一圈‘深刻’的光环。冯的早期电影,讽刺了一些中产阶级对物质的追求以及被物质化以后的现象,但他在嘲笑调侃这些中产阶级时,这些人没有觉得是在冒犯,而且还成为冯导电影票房最有力的保障。当主持人问其原因时,冯氏幽默作答:“他们都以为是在说别人”。

  贵人相助,彼此携手;强强合作,互相成就;或许是冯小刚成功的又一大法宝。从《大腕儿》、《手机》等影片后,冯小刚开始了与华谊兄弟公司的经典合作。华谊兄弟高瞻远瞩、慧眼识珠,在分析了当时的电影市场后,果断地找到冯小刚说:“如果我们合作,从现在开始,你再也不用分心去想找投资的事,所有这方面都由我俩解决,所有风险都由华谊兄弟来承担。你只需要做一件事,就是找到好剧本,专心地拍摄”。这是多少导演梦寐以求的事啊,从此以后,冯小刚就一心一意地拍电影了。而随着冯氏导演的一部部力作问世,八、九部电影间,人们也看到了“华谊兄弟”,从一个很小的几十个人,只有大概三百万美元注册资金的公司,变成了现在一千多名员工,坐拥五十亿美金的电影大鳄,可以说见证了一个共同创业的奇迹。

下一页
(责编:张茜、李倩)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