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吉拉·史密斯:足球为纽带促中英友谊

2022年11月21日10:28  来源:人民网-英国频道
 

人民网伦敦11月20日电 (武一丹)驱车抵达英国北部特伦特河畔的斯托克城,市政厅映入眼帘的就是属于这座城市的名人堂。作为第一位被书写于此的体育界女性,女性壁球运动的先行者,安吉拉·史密斯曾长期效力于英格兰国家队,并率队于1979年在世界女子壁球锦标赛上夺冠。

安吉拉深觉自己作为职业运动员的使命不仅是打比赛夺军,更要让更多的人爱上体育运动,让体育真正促进传播健康生活方式增强对外交流。

退役后安吉拉加入了自己家乡的斯托克城足球俱乐部,并成为其形象大使。2012年,斯托克城足球俱乐部宣布其海外足球学院的第一站落户上海,年过六旬的安吉拉开启自己与中国体育的精彩故事,身体力行做中英足球交流的坚定推动者,播撒中英友谊新的种子。和她的交流,让我们充分感受到了老运动员良好的精神面貌。

与中国的近百年渊源

人民网:作为英格兰老牌的足球俱乐部,斯托克城为何将中国作为其海外足球学院的第一站?

安吉拉·史密斯:斯托克城与中国的渊源其实要追溯到 1933 年。相信斯托克城的每一位支持者,尤其是亚洲和中国的支持者,都对弗兰克·苏有着深刻的印象。他是史上第一位入选英格兰国家足球队的非白人球员,也是至今唯一的一位华裔球员,在战时为斯托克城和英格兰队效力多年。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大力发展体育事业,在国际赛事上开始大放异彩,2008 年更是向世界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奥运会。足球作为传统体育项目,更是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因此我们海外足球学院的第一站,便应运而生选择了中国上海。

人民网:您还记得初见上海的第一印象吗?有没有哪些人或事是让您记忆深刻的呢?

安吉拉·史密斯:已经过去 10 年了,但我还清晰地记得我们在经历了 17 个小时的长途飞行后,一下飞机就马不停蹄地赶去虹口足球场看上海申花队的比赛,那是我们第一次体验中国当地的足球氛围,太神奇了!接下来的筹备工作中,中国美食和中国人的职业精神让我印象非常深刻。我很喜欢种类繁多口味丰富的中国菜,但更让我震撼的是中国人对待工作的认真态度。大家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直到工作完成,给我们的筹备工作带来了非常大的帮助,这种敬业精神让我感触良多。

足球文化代代传承

人民网:我们知道在斯托克海外足球学院建成后,有非常多的中国青少年在平时或者寒暑假期间进行阶段性学习,也有很多学员表现出了一定的天赋,为中国的足球青训培养出大批苗子。我们具体有哪些双边合作?

安吉拉·史密斯: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 2016 年,68 名中国足球教练来到斯托克城参加为期12周的训练,在这里学习了由斯塔福德郡大学和斯托克城足球俱乐部提供的包括教练、生理学、心理学、营养学以及如何使用 GPS 技术监控球员训练的课程,并且获得了多项教练资格证书。我认为,除了青少年学员以外的,特别是教练的交流合作,非常重要且正向,象征着中英的体育交流是长期且可持续的,具有着一代又一代的传承的重要意义。这两年,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我们暂停了一段时间的训练,后来在当地政府的指导和帮助下,逐步恢复,学员教练都逐渐回归到了疫情前的节奏。

人民网:中国今年成功举办了 2022 年北京冬奥会,获得了国际奥委会的称赞,也成为了中英加强合作的新起点。您作为中国体育近十年的见证者,如何看待近年来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呢?

安吉拉·史密斯:提到冬奥会,让我最欣喜的是,中国不仅在奥运会上表现突出,在残奥会上的表现也同样亮眼,祝贺中国!这些年,我为中国体育事业取得的巨大进步而感到高兴,特别是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他们聪明努力,有着极高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正是因为看到中国体育事业这样的进步,我接下来也会继续参与到其他致力于帮助中国年轻足球运动员提高素质的项目当中,关注中国青少年的体育发展。

展望中英体育交流

人民网:今年是中英建交 50 周年,在过去的 50 年中,中英在体育方面的交流是非常频繁的,您对接下来双边的体育交流有什么期望?

安吉拉·史密斯:随着中英在体育方面交流的不断加深,我认为这种50年来一直保持着的合作关系,足以证明交流是成功的,并且会越来越成功。我为自己和斯托克城感到骄傲。

因此,我希望可以一直将这种理念传递下去。特别是我总提到的年轻一代,因为年轻人总是喜欢不同的运动,这也增加了中英在体育方面交流和合作的机会。人们可以了解并参与更多运动,合作也会随之而变得更加紧密。

人民网:正如你说的,体育精神永远指引一代代年轻人, 您也一直鼓励年轻人去选择自己喜爱的运动去尝试,发现更美好的自己。您对中国年轻体育爱好者有什么寄语吗?

安吉拉·史密斯:无论是过去与中国在体育教育的合作,还是我参与的其他世界范围的体育交流,我都有一个愿望,那就是更希望人们不仅在体育赛事中取得成就,更重要的是享受运动,并且在运动中更加健康。在我看来,近年来健康的问题是全世界都在面临的巨大挑战。鼓励更多人走出家门参与运动,这无疑是对人们的身心健康是至关重要的,希望大家都能拥有强健的体魄。

(责编:燕勐、杨牧)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南博会上看非遗
  2. 贵州雷山:跳起芦笙舞 欢度“鼓藏节”
  3. 安徽庐江:“引江济淮”试通航工作加快推进
  4. 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
  5. 长江口二号古船成功打捞出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