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尼·奥沙利文 :架起中英斯诺克桥梁

2022年11月21日10:18  来源:人民网-英国频道
 

人民网伦敦11月20日电 (武一丹)英国时间2022年5月2日晚,世界斯诺克选手罗尼·奥沙利文在2022年斯诺克世锦赛决赛捧得职业生涯中第七个斯诺克世锦赛冠军奖杯。此时正值中国时间凌晨两点,彻夜守在直播前的中国粉丝们纷纷向偶像送上祝福。

作为在中国最受欢迎的英国斯诺克选手,奥沙利文因击球速度快打法流畅被粉丝们亲切称为“火箭”火老师。而火老师能收获如此庞大的粉丝数量除了自身球技过硬外,他对斯诺克运动的传播和人才的培养,也是更为重要的原因。通过与他的谈话,人民网真切感受到了他对这项运动本身的热爱,及其开阔的人生格局和非凡的个人魅力。

中国斯诺克的发展

人民网:您之前已经来过中国很多次,与第一次来相比,您觉得现在的中国有什么不同?

罗尼·奥沙利文:我记忆中第一次去中国,应该是1997年到那里的斯诺克俱乐部打球,现在的中国与当时相比已经大不相同,发展非常迅速,人们对体育运动的重视程度也有了很大的提高。

人民网:除了中国整体的发展变化,斯诺克运动近年来也在中国得到了更广泛的关注,从您的角度,中国斯诺克发展有哪些具体的体现吗?

罗尼·奥沙利文:我认为中国近年来在培育年轻的斯诺克球员方面做的很好。只有保证“小草”的根部健康生长,这项运动才能发展得生机勃勃。中国设立了许多斯诺克学校,里面有二三十张训练桌供年轻球员们练习,表现优异者可以被选去参加比赛。在英国谢菲尔德,中国甚至也建立了几所配置良好的学校以帮助中国球员们尽快过渡到最佳状态,中国斯诺克选手丁俊晖和赵心童都曾在这些学校练习过。

对于我来说,在我最开始进入斯诺克领域的时候,有大量的同伴与对手、机遇和竞争帮助我不断进取。现在这样的情况在英国已经很少见了,但中国则充分意识到了氛围的重要性,确保着他们的新生代小将能处于一个时刻学习、进步的环境中,这点非常好。

中国斯诺克的人才培养

人民网:您刚刚提到了中国球手赵心童,据了解,您平时也在指导心童打球。您和这些中国的年轻斯诺克球员相处有哪些心得可以分享给我们吗?

罗尼·奥沙利文:心童是一个非常可爱的男孩,看着他我经常会想起我的儿子。同时他也是个斯诺克超级天才,我非常喜欢看他打球,想让全世界都了解他有多出色,所以总是忍不住想在许多方面保护他。但他是一个意气风发的年轻人,所以需要成为自己的主导。因此,当他需要我的帮助时我一定在,但当他不需要我时我会保持安静,给他留下足够的自我成长空间。

人民网:在中国还有许多像心童这样的年轻人都梦想着成为一名职业斯诺克选手。您能给他们一些建议或鼓励吗?

罗尼·奥沙利文:一名优秀的斯诺克球员往往需要具备许多特质,首先一点就是要足够热爱。如果真正喜欢和享受这项运动,每天训练五六个小时其实是很容易的事。此外,想成为出色的职业选手也需要遵守纪律、有责任感,但我认为最关键的一点还是要付出大量的努力,尤其是处于成长阶段时。

就我自身而言,几年前我可能每天会花费七个小时,有时甚至是十个小时在练习斯诺克上。但随着年龄的增长,我现在每天最多只能集中精力打球两到三个小时。作为球员,我无法再有真正的提高。我目前所做的努力更多是在给自己“保鲜”,使自己维持在一个良好的阶段,从而在比赛来临之际保证头脑的清晰与思维敏捷。因此,当一个年轻选手刚开始进入斯诺克领域时,必须敢于奉献自身去刻苦练习,不能浪费此时宝贵的体力与精力优势。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任何天赋异禀都不能缺少背后日积月累的勤奋打磨。

中英斯诺克的未来展望

人民网:作为中英斯诺克的传播者,您最喜欢中国的哪些方面?

罗尼·奥沙利文:我非常喜爱中国人重视家庭的传统文化,我妈妈是意大利人,这与意大利的文化背景很相似,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分享美食的场景使我觉得格外温馨和放松。中国美食也是我喜欢的,广州、上海这些地方的特色点心,四川成都的火锅都是我的最爱。所以在英国谢菲尔德的时候,我的中国朋友也经常带我去吃味道正宗的中国火锅。

人民网:我们知道,在过去的几年中,除了中英斯诺克运动员双边交流外,您也经常到中国,为粉丝献上精彩的比赛。您对场内外支持您的粉丝朋友有哪些寄语吗?

罗尼·奥沙利文:我非常爱我的中国斯诺克粉丝,并十分感谢他们从我第一次去中国就给予我的支持。他们陪伴我完成了职业生涯中很多场重要比赛,见证我在场上击出漂亮的147,为我的成就欢呼喝彩也支撑我走过暗淡时光。

为中国粉丝们打球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我一直都想为他们变得更好。但我知道他们可能没有太多机会现场观赛,所以在去中国时,我想尽我所能为他们呈现最精彩的演出。再次感谢所有支持我的中国斯诺克球迷,我已经迫不及待想要回到赛场与大家见面。

(责编:燕勐、杨牧)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南博会上看非遗
  2. 贵州雷山:跳起芦笙舞 欢度“鼓藏节”
  3. 安徽庐江:“引江济淮”试通航工作加快推进
  4. 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
  5. 长江口二号古船成功打捞出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