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芳龄风华正茂——在英中资企业负责人对话录】⒛ 杨声亮:打响中国支付名片

2021年09月07日19:32  来源:人民网-英国频道
 

     作为全球领先的国际支付品牌,银联国际近年发力开拓欧洲市场,加快国际化步伐,全球影响力持续加强。面对疫情的冲击,银联国际欧洲分公司副总经理杨声亮在接受人民网采访中表示:国际化是银联的发展核心目标之一,银联将继续在欧洲做广做深银行卡、互联网、移动支付受理网络,加大各类支付设施的互联互通,服务流动客群的跨境支付需求;同时加快推动业务本地化进程,为更多当地居民提供安全、便捷支付服务。

优化线上线下“非接触”支付环境

      人民网:银联已成为全球发卡量最高的卡品牌,依托网络优势,银联国际一直在欧洲抢攻市场,也正走进越来越多欧洲本地人的钱包, 请您介绍下近年来欧洲业务拓展的情况。疫情以来,银联国际是如何优化线上线下受理环境来服务在欧洲的持卡人?

      杨声亮:银联自2004年启动国际化战略,以“全球网络,国际品牌”为愿景,为全球银联持卡人提供支付便利。目前,银联已成为三大国际卡品牌之一,受理网络延伸到180个国家和地区,并在70个国家和地区发行了银联卡,发卡量居全球卡品牌第一位。欧洲市场一直都是银联国际深耕的重点,欧洲近40个国家和地区支持银联卡,受理覆盖率近70%。经过多年的受理网络建设,银联国际在此基础上不断推进业务本地化,将银联卡服务带给更多欧洲本地消费者,并已在英国、葡萄牙、瑞士、立陶宛等国家实现发卡。目前,英国发行的银联卡不仅有实体卡还有虚拟卡,我们还通过很多合作会员为大量企业客户实现了发卡。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越来越多消费者倾向于使用手机非接支付和手机二维码支付。银联国际持续优化用卡环境,同时加快移动支付、在线支付等“非接触”支付服务受理场景建设。截至目前,94个国家和地区已支持银联移动支付服务,包括银联二维码和银联手机闪付等多种形式。“云闪付”APP 服务4亿用户,境外20个市场累计落地100多个银联标准电子钱包产品。网上受理方面,境外超过200个国家和地区2200多万家网上商户受理银联卡,并已在餐饮外卖、学校缴费等在线支付场景形成服务优势。

      同时,银联国际持续优化欧洲地区的移动支付受理环境,让持卡人可以在更多生活场景实现“挥卡”“挥机”秒付或“刷码”支付,为支持持卡人疫情期间获得更多元的“非接触”支付服务,银联加快与多家欧洲机构合作,拓展当地线上商户受理范围,重点开通日常消费、医药类电商,以及外卖、线上缴费服务平台,如Uber Eats送餐平台等。我们在2020年推出了PaybyLink银联链接支付服务,帮助商户满足银联持卡人在线支付需求。即使没有电商网站,商户也能在客人选定产品后将支付链接通过短信或邮件发给持卡人,完成线上交易。

银联支付服务在英伦广为覆盖

      人民网:银联国际在英国市场深耕多年,取得了哪些亮点和成绩?中国在英国留学生总数超过20万,当下疫情未远开学季在即,银联国际将为留学生群体提供怎样的服务?

      杨声亮:英国是欧洲拓展业务的重点,疫情前银联卡在英国的交易量规模连续多年保持增长。英国已有超过30万家商户和万余台ATM受理银联卡,2019年银联国际与英国巴克莱银行签署合作协议,至此英国四大收单机构以及许多受中国消费者欢迎的商户品牌都成为我们的合作伙伴。在英国主要的百货商场、免税店、名品店,以及日常生活、酒店餐饮、文化休闲等各类场所大家都可以刷银联卡消费。不仅中国游客,还有来自韩国、新加坡、泰国等国家的银联卡持卡人在英国频繁使用银联卡支付。 除传统收单业务外,汇款也是银联国际在英国的重点业务。由于大多数欧洲汇款服务提供商(RSP)都位于英国,我们已与全球及区域性机构如MoneyGram、Wise、Paysend、MiFinity等开展合作,为人员双向往来及中欧资金融通提供便利。

     银联国际时刻牵挂着留学生持卡人的健康安全,为留学生推出特别保险权益,包括海外留学保障、旅行及医疗援助等。

     针对留学家庭的不同选择,银联国际在疫情发生后持续升级留学生服务体系,以“无接触”支付为核心,积极拓展线上学费缴纳、日常消费支付、留学场景专属权益等服务,让学生安全、家长安心,轻松留学。在英留学生可以刷银联卡付学费,帝国理工、曼彻斯特大学、巴斯大学等约20所英国院校均可线下刷银联卡缴纳学费。此外,众多国际性留学缴费平台均支持银联卡线上缴费,覆盖英国主流高校,服务广大留英学生及家长足不出户缴纳学费的需求。银联国际也在同英国当地收单机构及大学院校合作,近期内将推出更多本地线上学费缴纳业务,扩大服务范围。同时,银联国际加快打造“无接触”支付环境,加快留学生日常消费支付速度和减少现金使用,以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加速推动创新移动支付服务

      人民网:过去一年多,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特别在疫情席卷之下,移动支付进一步加速推广,银联国际将如何顺应消费者支付习惯的改变,更好地服务中英经贸和人员往来?

      杨声亮:过去一年多的新冠肺炎疫情造成了经济放缓、金融波动,在支付领域,跨境流动人员减少及线下消费的暂时停滞,正推动支付行业迅速改变发展方向,加速推动创新移动支付服务在全球的普及。

       随着目前疫情在世界各地得到不同程度的控制,英国当地经济生活逐步恢复,银联国际正在积极为本地持卡人及必要的中英跨境人员往来、疫后经济复苏做准备。一是发挥自身网络受理、产品技术及服务优势,继续完善英国银联受理网络,推动移动创新支付产品的落地,加大各类支付设施的互联互通,服务流动客群的跨境支付需求;二是发挥卡组织集合资源的优势,通过与各类本地、跨境消费服务机构深度合作,针对不同客群,各有侧重地开展工作,为持卡人提供更加灵活、优惠的支付体验;三是探索本地发卡机遇,更好地服务中英人员交流、业务往来。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扩大英国的银联受理面,不断创新,让银联持卡人所到之处都能看到银联品牌的身影,都能用银联卡轻松安全地支付。我们将继续与英国及欧洲机构开展广泛合作,加速银联卡和移动支付产品受理场景建设,并努力推动业务本地化,为英国本地居民提供支付新选择,双向支持中欧、中英经贸往来和人员流动。

文/视频 余颖 武一丹 张梦琪 邱自立

(责编:武一丹、余颖)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严守规矩 增强本领
  2. 构建公办民办协同发展的教育格局(人民时…
  3. 低俗审丑主播被封禁 一点儿也不冤
  4. 服贸会上看各国特色展品
  5. 弘扬抗洪精神,凝聚中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