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芳龄风华正茂——在英中资企业负责人对话录】⒘ 张晖:期待见证蔚来在欧洲的绽放

2021年08月19日17:42  来源:人民网-英国频道
 

     在经济全球化的当下,“走出去”成为中国汽车企业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更是国家建设制造强国、汽车强国的战略选择,欧洲市场对中国出海汽车企业而言是机遇更是挑战。今年5月中国造车新势力——蔚来汽车宣布“出海”,踏上全球化征途,并选择挪威作为首发站。

    蔚来集团副总裁张晖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对进入欧洲市场感到自豪,期待见证蔚来在欧洲绽放,但同时坦言,全球化之路注定是充满挑战的,参与国际竞争、树立中国品牌,蔚来已做好了长期准备。

9月登陆欧洲,首发站挪威

    人民网:作为高端智能电动车公司,蔚来一开始就定位为全球品牌,此次“出海”正式踏上全球化征途。现在的推进情况如何?

     张晖:我们选择海外市场时,第一选择是欧洲,欧洲的第一选择是挪威。挪威是全球电动车市场渗透率最高的国家,挪威的消费者和潜在客户对电动车的接受程度比较高。我们正在紧锣密鼓地准备,计划在今年9月份将第一辆车交付给挪威用户。目前,第一批蔚来汽车已经驶离了上海外高桥港。除外,未来我们还计划进入德国等市场。希望我们能一起见证蔚来汽车在挪威的绽放。目前,蔚来汽车在中国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现在我们来到了欧洲,我们感到很自豪。

     人民网:蔚来对“出海”的未来又有怎样的期许和希冀?

      张晖:通过过去几年在中国市场的耕耘和努力,我们的商业模式和全球化的愿景得到了市场的一定认可。我们希望围绕智能电动车打造“分享快乐、共同成长”的用户平台,这也是蔚来公司成立的初衷之一。无论你是中国人、英国人、德国人还是法国人,无论你的快乐是什么、发生在哪里,对快乐的追求都是一样的。蔚来希望能够成为一家真正的以用户为导向的公司,与用户共同成长的理念能够在欧洲落地。我们的直营模式、全方位的充换电服务、以用户体验为中心的理念,如果能够成功在海外落地,那也意味着中国企业创新商业模式的成功输出。

     中国企业无论哪个行业出海,最重要的是“两个根本”:一个根本是产品,一个根本是技术。在产品上, 我们对我们的产品充满了信心,与我们合作生产的合作方有70%都是全球性的公司。在技术上,我们以移动互联网为基础,打通线上线下。另外,自动驾驶也是我们很有信心的一项技术。今年1月份,我们在NIO Day上展示了蔚来首款自动驾驶车型-智能电动旗舰轿车ET7,该车型计划于2022年初在国内开始交付。除此之外,无论是产品还是技术,与欧洲传统车厂相比,我们中国公司都更加数字化。我们也希望把我们的技术和数字化体验带到欧洲。

品牌建立 任重道远

    人民网:进入陌生的欧洲新能源市场,蔚来还要与一众豪强展开新一轮竞争,“走出去”还要“站起来”,可以说前方道路阻且长,对此您怎么看?

     张晖:肯定的,过程肯定是充满挑战的!在任何一个市场,尤其是汽车市场,蔚来作为一个全新的中国品牌,怎样花时间和耐心通过产品、服务、技术和团队合作来建立品牌,这个过程中肯定有许多挑战。我们在品牌、资本支持、产品进入市场的准备工作以及团队搭建阶段都需要整合资源,当然更需要战略考量,特别做好全身心长期进入欧洲市场的准备。可以确定的是,目前蔚来做好了全面准备!

    人民网:中国汽车全球化可以说任重道远,蔚来在推进全球化之路中遇到有哪些痛点和难点?

     张晖:中国品牌出海过程中最大的困难存在于两个方面。一是品牌的建立,另一是企业文化和管理文化上的差异。蔚来在中国较为知名,但在欧洲,建立一个高端品牌是一个很大的挑战。蔚来要取得成功,就必须要考虑如何更好地将我们的价值观和管理风格在海外市场进行落地。而在海外,我们最终还是需要依靠当地的团队和人才。如何去吸引人才?现在的新一代尤其是千禧一代,很多都是目标导向型的。很多年人加入蔚来都是被我们的愿景所吸引。比如我们现在的全球设计副总裁加入我们的时候,他最看重的就是我们以用户为中心的理念、我们的科技概念和我们做事情的方法。

     在管理文化方面,蔚来是非常国际化的。集团现在有12000左右的员工,来自全球近五十个国家。欧洲的团队虽只有不到200人,但员工来自近三十个国家,来自中国的管理层人员少之又少。当地员工和中国同事在合作时,会出现由于文化差异导致的沟通问题,这也是我们面临的一个挑战。我们需要保持一种开放的心态,去拥抱文化价值上的不同。

发挥英国人才优势

    人民网:我们了解到,蔚来在海外设立了英国牛津、德国慕尼黑和美国圣何塞三个基地,其中牛津基地定位全球前瞻技术研发中心。牛津的研发中心起到了怎样的推动作用?

    张晖:在公司还没成立的时候,还没有画一张汽车设计图,我们的管理层就花了很多时间在伦敦研习会上讨论蔚来到底要成为怎样的公司以及蔚来真正的价值观是什么。这就是蔚来和英国的渊源。我们的创始人当时就明确要做全球性的初创公司,所以我们从一开始就确定了全球化战略。在上海公司成立一年半以后,我们完成了牛津、慕尼黑、圣何塞这样一个全球化组织架构的搭建。

    我们在牛津设立的蔚来全球极限与前瞻概念研发中心的主要职能是工程设计,英国有很多这方面的优秀工程师,我们希望吸引更多当地人才加入。依靠计算机辅助工程设计技术,英国的研发中心在缩短我们整体开发时间,节约开发成本,克服诸多研发困难等方面,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人民网:您刚才强调了发挥英国的人才优势,英国正寻求向电动汽车时代转型,进一步脱碳化。在推进碳中和的大目标下,蔚来还有哪些减排的探索实践?

    张晖:2019我们就发布了绿色发展报告。今年年初,我们启动了“蓝点计划”,车主可通过App将碳减排认证和交易授权给蔚来,蔚来代表车主进行认证和交易。在此基础上,蔚来每年将交易所得收入以积分方式返还给用户作为碳减排的“回报”。我们正在欧洲积极参与碳排放交易的计划。蔚来还开启了一个蓝天实验室环保产品计划,联手全球超过100位设计师,利用汽车生产制造过程中的边角材料设计、制作拥有环保理念的时尚产品,比如我们将利用铝材做出一些箱包,利用安全带剩下的材料做成时装等等。 

文/视频 余颖 武一丹 张梦琪 邱自立

(责编:武一丹、余颖)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 统筹做好重…
  2. 抵制“政治溯源”逆流 全球盼合作抗疫
  3. 让三孩生育支持政策落地见效(人民时评)
  4. 陕西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5. 短短几十年 跨越上千年——影像记录西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