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芳龄风华正茂——在英中资企业负责人对话录】⒖ 刘芍佳: 走出国门育世界英才

2021年08月13日15:42  来源:人民网-英国频道
 

     牛津郡西南高地,古老典雅的英式庄园被被茂密森林所环绕,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英国校区坐落在一片旖旎风光中。作为中国大学第一次在海外独立建设,自主管理的实体办学机构, 英国校区的建设与发展正是北大及中国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的一个缩影。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英国校区主任刘芍佳教授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 “出海”三年多来,英国校区在教育理念、学生、师资、课程与教学、以及国际合作办学等方面,都做了一些探索,未来将吸引和汇聚全球范围内更多年轻人才,学习提升专业知识,引领他们参与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机会,同时进一步开展国际教育与科研合作,致力培养更多的双向跨文化并具备较高国际沟通能力的复合型专业人才。

中国高校“出海”探索

     人民网:近年来,中国在高等教育国际化方面取得长足进步,走出国门、海外办学开始进入中国高校的议事日程,您认为走出国门办学的北大汇丰商学院英国校区有怎样的示范意义?

     刘芍佳:作为北大首个海外校区,北大(汇丰)英国校区是中国高等教育来西方开办的具有中国独立品牌、独立管理、独立拥有的第一个三独校区,是北京大学同时也是中国高教向海外发展的历史里程碑。英国校区开启了高等教育从东向西的输出, 是中国在西方开设的讲好中国故事的第一个教育平台,也是通过教育走出去打造中国软实力的一个重要举措。

     2017年5月15日,北京大学正式从英国开放大学手里收购了这座英式庄园来作为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的英国校区。这个校区始建于1880年,20世纪初被伯克利八世伯爵收购,1976年成为英国开放大学的牛津郡校区,40年后,开放大学把校区的发展转交给了北大。在2017年5月完成收购之后,我们就开始进行改建、复原和装修工作,努力改善学生们的学习环境,复原这座英式庄园的文化氛围。

     2018年3月25日英国校区正式启动,迎来了北大首批48名硕士研究生,同年5月15日,英国工商管理硕士协会正式宣布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通过AMBA认证,获得五年最高认证期限,也标志着学院MBA、EMBA项目在教学质量、办学体系、学生发展及社会影响等各方面得到国际认可,9月英国校区迎来首批国际学生入学。

     人民网:那这也是中国高校在西方国家迎来的第一批国际学生,三年多来英国校区具体的招生情况如何?去年疫情以来,莘莘学子们的求学之路是否也面临一些挑战?

     刘芍佳 :目前我们主要招生来自世界各地的国际学生,修读为期两年的北大金融学、管理学、经济学硕士学位和MBA(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学制两年,他们将一年在英国校区学习,一年在北大深圳校区学习,既有国外的体验,也有国内的经历。同时,考上北京大学非常优秀的国内学生,读研三年时间里也能够有机会来英国校区学习,增加自己的国际体验、拓展全球视野,提升未来竞争力。

     2018到2019学年我们一共招收了97名学生,2019到2020年有107位。疫情以来,所有课堂都由线下转为线上,只有三十几位同学来到这里学习。今年学生数量又开始慢慢增加和恢复,预计明年大概会有200名学生。7月8日,我们刚为来自印度尼西亚的Michael 同学举行了简单又特殊的毕业典礼。他也是疫情以来首位在英国校区毕业的国际学生。受疫情影响,许多本应在深圳完成第二学年学习的国际学生无法入境中国,有些不得不返回了自己的国家。他们在学习上遇到了极大的挑战,但是Michael面对未来的诸多不确定性,踏实在英国校区完成了两年的学习并以优异成绩毕业。

开拓国际视野传播中国精神

     人民网:当下国内各界都非常需要培养大批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国际化人才,英国校区是怎样推进这方面工作的?

     刘芍佳: 英国校区的特有使命就是为国家培养跨文化的、具备良好国际沟通能力的复合型专业人才。这是我们走出来的一个初心。这些人才不仅有专业知识,具备跨文化的知识结构,又具备国际沟通能力,能够用英文说好中国故事。

     在这方面我们已经开展了许多工作,2019年举办的中国建设银行国际化人才综合管理项目让我印象比较深刻,学员们都是35岁以上的建行优秀一线部门领导,通过9个月的严格训练与紧张学习,他们的英文沟通能力从平均雅士5.5水平上升到7.0。 我们其中的一个最深的感受就是,在英文水平提高后,他们主动与英国人交流,让许多英国人第一次听来自中国的银行家讲中国的故事,改变了他们从西方媒体报道里得到的中国印象。这也是让中国专业人士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提升文化的国际传播力和影响力。学员们完成学习,回到国内后,被建行派往世界各地,有些又回到了伦敦,成为建行的国际业务领导骨干,加强了建行的国际化人才储备。

     人民网:作为讲好中国故事的崭新舞台,未来英国校区将如何提升对国际学生的吸引力、 推动中外文明交流互鉴?

     刘芍佳: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一直坚持国际化教育道路,从教学师资到课程设置等均与国际化接轨, 作为一个刚刚起步的校区,我们希望国际学生人数能够慢慢增加,我们也一直在不懈努力,未来我们将继续扩大招收从欧洲、北美、南美、亚洲、非洲中东等地区的国际学生,把他们培养成为具有跨文化和国际沟通能力的复合型专业人才。

     更重要的是,这些国际学员不仅了解自己家园的情况,又了解中国的情况,在这种基础上,他们会把中国故事说得更好,从而影响世界的未来。通过教育走出去,打造中国的软实力,北大英国校区目前只走出了第一步,未来任重道远,还要踏踏实实的长期努力,育才树人是北大的使命, 我们要将北大汇丰英国校区打造成为培养专业复合型人才的基地,让更多的专业人士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精神与文化,增进理解,增进交流。

文/视频 余颖 武一丹 张梦琪 邱自立 

(责编:武一丹、余颖)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新疆巴州:数万亩番茄全面进入采摘加工晾…
  2. 山东青岛:流亭机场关闭停用
  3. 筑牢保护文物安全的防线(人民时评)
  4. 河南温县:全面消杀 防控疫情
  5. 江苏扬州:防疫一线的“美丽天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