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加大电动汽车技术研发支持

2021年03月01日18:21  来源:人民网-英国频道
 

英国先进推进研发中心 (APC)总监朱利安·赫瑟灵顿接受人民网采访

人民网伦敦3月1日电 英国在去年宣布将在2030年前禁售汽油和柴油新车,到2035年,所有新售车辆都是零排放汽车。如何推动电动汽车的技术进步和市场普及?中英两国有哪些合作机会?如何两国优势互补?近日,人民网记者专访了英国先进推进研发中心 (APC)总监朱利安·赫瑟灵顿。

据介绍,该中心由政府和工业界投入10亿英镑设立,过去八年在推动电动汽车技术的发展及其成果转化方面取得了累累硕果。截止去年底,APC已资助超过113个低碳技术研发项目,与290多个项目伙伴合作,并为价值约10亿英镑的项目提供支持。帮助英国减少了约2.25亿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相当于在全球范围内减少880万辆汽车的行驶。

赫瑟灵顿表示,APC将继续推动电动汽车关键技术研发支持力度,并帮助技术实现大规模产业化,以支持未来10-15年英国向汽车交通电动化过渡。 他以数据为例说明,如何研发成本更低、充电率更高、电池的持久性更强以及更多不同用途“量身定制”的电池最为关键。据最新研究,预计到2030年英国对电池的需求将达到每年80 GWh,约是五六个大型千兆工厂的生产规模,这还仅是适用在英国制造且无出口潜力的车辆。”我们和华威大学、考文垂英国电池工业化中心的合作,可以实现新材料和新工艺的实验室规模从公斤级试验提高到吨级,以帮助公司扩大规模。” 他说。

据了解, 英国制造的汽车中约有80%出口到国外,向全球170多个国家出口。因此英国开发的技术必须具有灵活性,才能满足所有市场的不同需求。他特别指出,电动汽车尤其需要通过全球高效的供应链,来降低成本以达到技术产业化,其中大部分需要中国的参与。

赫瑟灵顿举例说,APC正与来自中国的许多企业紧密合作,以石墨为例,英国有大量的原料出口到中国,然后被提炼加工为合成石墨,运往世界各地的电动汽车企业 。”必须强调,电动汽车是全球性行业,需要国际贸易流通才能使其正常运转并提高效率,直至完成整车生产,我们对国际伙伴非常开放并积极寻求机会。”

英国驻华贸易使节John Edwards日前也表示,要逐步淘汰掉所有的汽油和柴油车,本质上是难度很大的目标,英国政府推出一系列支持措施,为了帮助行业及消费者,包括设立了金额达5亿英镑的汽车转型基金,主要资助企业、行业来开发轻量化汽车,打造电动汽车供应链。政府还资助“法拉第电池挑战赛”,投资3.17亿英镑促进动力电池的开发。投资5.82亿英镑提振电动汽车销售等等。 特别是汽车转型基金和法拉第电池挑战赛针对的是任何在英国的企业,不只局限于英国本土企业,中资企业也包括在内。他强调,不管是研发也好,还是面向未来的制造方面,中英有很多合作项目及合作机会。 长安、吉利、上汽、比亚迪、蔚来汽车等中国厂商已经在英建立了各自的研发中心,在未来五年、十年、十五年,会看到中国主机厂走向全球。英国对来英投资的企业一视同仁,可以享受到研发经费、补助等扶持政策,也包括能解决企业对外出口的问题。(余颖、白天行)

(责编:白天行、余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