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默顿:世界走上低碳增长之路

2021年03月01日18:08  来源:人民网-英国频道
 

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特使约翰·默顿接受采访

人民网3月1日伦敦电 今年11月,英国将主办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 26)。近日,人民网记者连线专访了英国内阁办公室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特使约翰·默顿,他表示世界各国正在加速向低碳经济转型,COP26是一次真正的机会来证明世界各国可以走上低碳增长之路。

当前,世界还处于新冠疫情的极大影响之中,但气候变化的影响不可忽视,未来人类需要绿色可持续的复苏方式。约翰·默顿表示,COP26重要任务之一是帮助各国制定疫后经济复苏计划,以鼓励绿色经济和低碳经济的增长,在面对气候变化挑战的同时建立更绿色、更公平、更具韧性的经济。他谈到,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在应对气候变化中不可或缺,金融部门的决策者在做决策时也要考虑气候变化因素。”今天银行的钱投向了哪里,明天世界就会朝哪个方向发展。”

他特别提到了推动两个加速,加快向零排放车辆的过渡,英国计划2030年起全面禁售燃油新车,最近通用宣布到2035年实现其销售的所有新车的碳排放为零;福特2030年将在欧洲仅销售电动车。以及加快向可再生能源的过渡,从全球范围内看,去年90%以上的新增能源来自太阳能或风能,势头正在增强。

约翰·默顿表示,希望COP26会议能在推动各国有效实现减排目标、发达国家继续扩大向发展中国家的支持、帮助更多国家适应正在经历的气候变化等方面取得更好的进展,更希望COP 26的召开成为世界正处于加速向低碳经济转型的证明。“回溯几十年前,一些国家会在发展经济与减少排放之间权衡取舍,他们认为如果减少排放可能会放慢经济增长。但在过去的二三十年间,我们证明了这一点并不准确,英国通过其实践证明,经济增长和减排可以同时实现。”因此他认为,COP26是一次真正的机会,证明世界各国可以走上低碳增长之路。

在采访中,他几次赞赏中国承诺在2060之前实现碳中和目标。他指出,中国作为全球的第二大经济体做出的承诺具有重要世界意义,鼓励了其他国家做出新的环境承诺,像日本和韩国也在中国宣布后不久制定了净零排放目标。中国处于做到减少排放又同时发展经济的前沿国家。”我们都看到,中国对全球可再生能源的投资、中国电动汽车产量的快速增长和普及,这些都是重大的新经济机遇,是可以在经济发展的同时兼顾气候环境保护。” 他还提到,2021年中国将主办《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和COP26大会有很多紧密的联系,作为两大会议的主办国,中英有责任共同给发挥领导作用,中英两国在环境领域有很多合作空间。

约翰·默顿还表示,非常希望在COP26上尽可能扩大民间社会的参与,不仅是决策者和官员需要思考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世界各地的民间也进行着很多交流和分享,决策者听取民间的音和要求非常重要。 (余颖、白天行)

(责编:白天行、余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