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保守党发布选纲 实现“脱离欧盟”和释放英国潜力

2019年11月27日19:59  来源:新华网
 

  英国执政党保守党24日发布议会选举竞选纲领,着重两方面内容,即实现英国脱离欧洲联盟和改变紧缩政策、释放英国潜力。

  首相鲍里斯·约翰逊承诺,如果保守党继续执政,“脱欧”协议将在12月25日前再度交由议会下院表决。让协议获得通过,将是保守党向英国民众提前送出的“圣诞礼物”。

  【两方面】

  路透社报道,保守党竞选纲领题为“完成‘脱欧’,释放英国潜力”,主打“脱欧”牌和经济牌。

  依据约翰逊设想,如果保守党在12月12日议会下院选举后继续执政,“脱欧”协议将在12月25日前再度交由议会下院表决,这意味着英国仍有可能在明年1月31日“脱欧”期限到来前“脱欧”。

  约翰逊说,是时候翻过“犹豫、拖延和分裂”的一页,为英国打开“全新篇章”。“在(英国)家庭今年圣诞节坐下来切火鸡时,我希望他们能享受节日,不再为看似无休止的‘脱欧’剧情困扰。”

  英国定于12月12日举行议会下院选举。约翰逊希望经由选举打破僵局,以多数党优势推动“脱欧”协议在议会过关。

  经济方面,保守党将改变长期施行的紧缩政策,大幅增加公共服务投入,涉及国民保健制度、技术培训和道路升级等方面。与此同时,增值税和所得税税率将维持不变。

  保守党因国民保健制度政策饱受批评。约翰逊先前回应,只有打破“脱欧”僵局,才能在国民保健制度政策上有所动作。

  【显不同】

  路透社报道,保守党纲领意在明确区别于最大反对党工党。

  工党20日发布竞选纲领,主张向富人和大企业增税,推进供水、能源、铁路和邮政服务国有化。就民众关注的“脱欧”议题,工党主张与欧盟重谈一份“较软”的新“脱欧”协议并再次举行公民投票,选项包括是否同意新“脱欧”协议和是否选择继续留在欧盟。

  工党领导人杰里米·科尔宾说,如果启动公投,他将保持中立,不为任何公投选项站台。工党财政政策主管约翰·麦克唐奈形容,科尔宾将扮演“诚信中间人”角色,充分尊重民众选择。

  约翰逊抨击科尔宾没有明确立场,指责后者决定是在逃避英国面临的最大问题。

  就12月议会下院选举,最新民意调查显示,保守党支持率为42%,工党29%,自由民主党为15%,英国脱离欧盟党6%。

  尽管保守党民调领先,但分析人士提醒,约翰逊仍不能掉以轻心。2017年4月,民调大幅领先的保守党突然宣布提前选举,时任首相特雷莎·梅本想拿下议会选举为“脱欧”谈判铺路,但在反对党的有力挑战以及接连发生恐怖袭击事件的冲击下,保守党最终丧失议会下院绝对多数。(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白天行、王一三)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王守信任广东省委常委
  2. 普洱市委丽江市委主要领导同志职务调整
  3. “中国共产党的全球视野和使命担当”(百…
  4. 诱导性报道损害自身公信力(钟声)
  5. 在这里,读懂“伟大的开端”——中共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