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元素舞动爱丁堡嘉年华巡游

2019年07月24日16:45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中苏两地的小朋友参与了此次巡游。强薇 摄
中苏两地的小朋友参与了此次巡游。强薇 摄

人民网爱丁堡7月16日电(记者强薇)每年夏天,苏格兰首府城市爱丁堡都会成为一片艺术的海洋,以爱丁堡艺穗节(又称边缘艺术节)、国际艺术节、视觉艺术节、图书节和军乐节等五大板块构成的爱丁堡艺术节,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数百万名游客。7月14日,由超过500名华人华侨和留学生参与的爱丁堡嘉年华巡游,为爱丁堡艺术节拉开了序幕。

当天,由舞龙、舞狮、少数民族服饰等浓郁中国元素组成的中国方队走在巡游队伍的最前列,飘扬的五星红旗和一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横幅吸引了路人的目光。巡游从爱丁堡著名的艺术画廊出发,沿主干道王子街行进。当锣鼓声响起,几乎所有行人和游客都停下了脚步,驻足观看。一名当地小伙子驾驭的金色舞狮还时不时与观众进行互动,赢得了阵阵掌声。巡游队伍还在行进期间进行了精彩的艺术表演,既有古典舞等传统项目,也有现代艺术表演形式,体现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成为当天巡游最吸引眼球的方队。

中国驻爱丁堡总领事潘新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爱丁堡艺术节“开幕式”的嘉年华巡游每年都是重头戏,中国团体也是巡游活动的主力军。潘新春说,今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意义非凡,苏格兰华人华侨和留学生将国庆作为主题参与了此次巡游,方队规模最大、节目最精彩,成为一大亮点,也充分体现了苏格兰侨界的爱国情怀。此外,参与到中国方队之中的还有苏格兰当地民众和热爱中国文化的文艺团体,反映出中苏人民深厚的友谊。

苏格兰南艾尔郡市长海伦·穆尼表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中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成就,不仅成为世界经济大国,在工业、科技等领域也跻身世界前列。来到苏格兰的中国游客越来越多。穆尼说,中苏的文化交流不断强化,中国人耳熟能详的歌曲《友谊地久天长》正是出自苏格兰诗人罗伯特·彭斯,而中国文化元素也越来越多地体现在苏格兰社会生活中。南艾尔郡不仅敞开大门欢迎中国游客,也在与孔子学院密切合作,促进中文教育走进当地中小学。

爱丁堡嘉年华巡游始于2012年,被认作是艺术节的开端。今年共有超过800名来自世界各地的表演者参与巡游。中国方队的组织者、爱丁堡文化艺术统筹会会长司静向记者介绍说,华人社团已连续多年参加爱丁堡艺术节,并多次获得巡游评选活动的第一名。今年的巡游是规模最大的一次,华人华侨和留学生都积极踊跃地加入进来,参与者年龄最大的有70岁,最小的只有3岁。

15日晚,当地华人还在爱丁堡举办了主题为“2019中国文化之夜”的文艺表演,吸引了诸多华人华侨和当地居民前往观看。

(责编:白天行、王一三)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澳大利亚第一季度经济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2. 让绿水青山造福人民泽被子孙
  3. 中国作家协会2021年会员发展公示
  4. 习近平的扶贫相册丨脱贫路上,一个民族都…
  5. 崇尚英雄 缅怀先烈 习近平这些话饱含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