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议会选举中“最差表现”加剧英执政党分裂

2019年05月31日18:42  来源:新华网
 

  在刚刚结束的欧洲议会选举中,英国执政党保守党因英国脱离欧盟进程停滞而遭选民“惩罚”,在英国所占73个欧洲议会议席中仅收获4席,英国媒体称之为最差表现。

  这一结果给保守党党首争夺战火上浇油。竞争者围绕是否“无协议脱欧”激烈交锋:外交大臣杰里米·亨特以“政治自杀”形容不计代价“脱欧”,前就业与养老金大臣埃丝特·麦克维伊则以“不‘脱欧’才是自寻死路”回应。

  【对立主张】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定于6月7日辞任保守党党首,新选出的党首将直接出任首相。

  迄今8名保守党要员宣布角逐党首。前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和前“脱欧”事务大臣多米尼克·拉布力主10月31日必须“脱欧”,即便以无协议方式。

  外交大臣亨特28日在英国《每日电讯报》撰文,警告“无协议脱欧”无异于“政治自杀”,与主张强硬“脱欧”的竞争者划清界限。

  亨特写道,执意“无协议脱欧”只会招致议会反对,最终触发议会下院提前选举。“试图通过选举实现‘无协议脱欧’不是解决办法,而是政治自杀。”

  “达成(与现有‘脱欧’协议)不同的协议才是唯一办法,”亨特写道,“这是我出任党首将推动的(方向)。”

  英国商界认为,“无协议脱欧”将造成经济灾难。英国议会下院3月以表决方式确认,不允许英国在任何情况下“无协议脱欧”。

  亨特认为,欧盟同样想要化解“脱欧”僵局,英方可望组建新的谈判团队与欧盟达成新协议。不过,欧盟多次强调,已经与英国政府达成“脱欧”协议,不会重新谈判。

  【首相缄默】

  英国因“脱欧”日期从3月29日延期至最迟10月31日,不得不参加本届欧洲议会选举。路透社报道,在英国所占的73个欧洲议会席位中,作为英国议会下院第一大党的保守党仅收获4个席位,是它的最差表现。

  这场选举在英国的最大赢家是创建仅6周的“英国脱离欧盟党”,获得29个议席。自由民主党收获16席。

  “英国脱离欧盟党”唯一政策目标是英国尽快“脱欧”,即便以“无协议脱欧”方式。自由民主党主张同样明确,支持就“脱欧”再次公投,以逆转“脱欧”进程。

  在欧洲议会选举中惨败后,一些保守党人士解读,选民要求不惜代价“脱欧”。前就业与养老金大臣麦克维伊在社交媒体“推特”写道:“政治自杀在于不与欧盟明确切分,在于10月31日不脱离(欧盟)。”

  就保守党党首竞争者的“脱欧”立场,特雷莎·梅的发言人拒绝回应。这名发言人说,首相宣布辞任党首时说过“现在该由其他人找到出路”。(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白天行、王一三)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澳大利亚第一季度经济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2. 中国作家协会2021年会员发展公示
  3. 让绿水青山造福人民泽被子孙
  4. 习近平的扶贫相册丨脱贫路上,一个民族都…
  5. 陈国猛任海南省监察委员会代理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