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英中贸易协会主席沙逊勋爵——

“后脱欧时代”  英国正积极把握“一带一路”带来的机遇

羡江楠 茉莉

2019年04月30日17:15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英中贸易协会主席沙逊勋爵
英中贸易协会主席沙逊勋爵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于27日落下帷幕,“一带一路”倡议再次引发全球瞩目。与此同时,英国“脱欧”进程悬而未决,引发的担忧持续发酵。在此背景下,“一带一路”将如何影响“后脱欧时代”的英国?中英经贸合作是否迎来崭新机遇?

近日,英中贸易协会主席沙逊勋爵(James Meyer Sassoon)接受了人民网专访。

“中英两国是完美的合作伙伴”

近年来,中英两国的合作关系日益紧密。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去年访华时便表示,英国在退出欧洲共同市场后,“有能力与中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

自卡梅伦政府时期以来,英国便将目光更频繁地投向东方,寻求制造业和工程领域合作,中国则把重点放在与英国的金融等服务领域合作。

沙逊勋爵表示,中英两国是完美的合作伙伴。“论大型建筑公司以及工程技术,中国在全球遥遥领先。而英国拥有世界上最齐全的专业服务,从项目设计与管理到复杂的工程解决方案,从法律合同、风险管理到保险市场以及融资等等。因此,两国可以完美地互补。”

英中贸易协会早在新中国成立五年后便成立,至今已有65年的历史。从那时起,它便致力于促进英中两国间的经贸联系。沙逊勋爵解释称,在最初的几年里,协会的工作主要是把英国公司带到中国。而现在,它也帮助中国企业进入英国市场。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英国国家统计局官方数据显示,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最初11个月里,英国企业共向中国出口价值112亿英镑(约合人民币973亿元)的商品和服务,进口额为303亿英镑(约合人民币2633亿元)。在短短6年时间里,英国已超越很多欧洲国家,成为欧洲对华最大的出口国之一,仅次于德国。

英国政府的一份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英国对华出口额几乎翻了一番,达到223亿英镑(约合人民币1938亿元),自中国的进口额增加到452亿英镑(约合人民币3928亿元)。

“论现在英国企业对中国的重视程度,或许有一个数据最能说明问题:仅仅8年前,中国还是英国第八大出口市场。根据2018年的数据,中国已跃升为英国第三大出口市场,仅次于美国和德国。所以在过去六至八年里,中国对于英国企业变得非常非常重要。”沙逊勋爵说。

“债务可持续性”解决方案

沙逊勋爵指出,除传统意义上的贸易合作外,两国已开始在第三方市场开展合作。英中贸易协会正在帮助“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中国家进行风险评估和可持续性管理。

然而,有西方人士称“一带一路”是一个债务陷阱。对这种批评与质疑,沙逊勋爵表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中国中国决不是跑到国外去试图让别人破产,或开展财务上不可行的项目。

面对以上争议,“债务可持续性”成为本届论坛的一个关键词。沙逊勋爵解释说,随着“一带一路”发展壮大,东南亚、中亚与非洲对基础设施的需求也日益增大,通过市场化融资才能维持债务的可持续性。

“在汇丰银行、渣打银行这些主要银行看来,采用市场化融资方案可帮助实现可持续性,它们很了解这些项目和这些国家。我认为,关键在于投资接受国需要掌握必要的专业知识来评估这些项目。”

他强调,中国已经认识到项目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性,中国目前利用包括英国银行在内的金融机构,运用法律框架——很多情况下是英国法律框架,并通过伦敦等地的保险市场来化解风险。“这些共同构成了一个可持续的金融方案。”他补充道。

中英合作迎来重大机遇

尽管英国尚未正式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协议,但两国广泛的合作已让双方受益良多。

在对待中国投资与合作方面,英国比许多西方国家更加开放,合作领域涵盖核能、高铁、电信、绿色技术、医药等诸多方面。值得一提的是,英国仅去年一年就向中国公民发放了约10万份留学签证。

去年在特蕾莎·梅首相访华期间,双方同意共同建设雄安金融科技城与青岛中英创新产业园。2015年,英国成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创始成员国,与中国携手共同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和其他生产性领域投资。

沙逊勋爵表示:“英国在亚投行的表现充分表明,英国一直致力于开发全球最高标准的基础设施解决方案。”

无论“脱欧”进程如何,英国正在积极地把握“一带一路”到来的机遇。正如沙逊勋爵所说,“英国‘脱欧’是个大事,但对中英双边关系而言,影响不太大。另一方面,‘脱欧’让英国企业思考未来机遇在哪里,而中国无疑是英国在‘后脱欧时代’的最大机遇。”

(责编:白天行、王一三)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澳大利亚第一季度经济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2. 中国作家协会2021年会员发展公示
  3. 让绿水青山造福人民泽被子孙
  4. 习近平的扶贫相册丨脱贫路上,一个民族都…
  5. 陈国猛任海南省监察委员会代理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