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迎来缓冲期

本报驻英国记者  强  薇

2019年04月12日18: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当地时间4月11日凌晨,经过了长达5个小时的讨论,欧盟领导人在紧急峰会上达成协议,同意英国将“脱欧”日期再次延长至今年10月31日,并在6月对“脱欧”局势进行评估,英国“脱欧”因此获得了6个多月的“窗口期”。

  在英国议会仍未能通过“脱欧”协议的前提下,英国本应于4月12日无协议脱离欧盟。11日的欧盟紧急峰会延长了英国的“脱欧”大限,也为英国争取了更多时间以寻求各方妥协,可以看出,无论是欧盟还是英国均希望极力避免“无协议脱欧”的局面。

  然而,目前欧盟内部和英国国内都对“脱欧”存在分歧。对欧盟而言,在第二次“脱欧”延期问题上各方已凸显出了不同观点。此前,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多次表示,如果英国再次申请延期,应考虑长达一年的延期;而法国总统马克龙却表示,希望延长期“越短越好”,同时提出了应定期对英国“脱欧”进展进行评估。

  对英国而言,虽然得到了6个月的“缓冲期”,但目前英国议会各方依旧无法达成一致,此前的12个替代方案悉数被否,能否在10月底前拿出一份各方都认可的“脱欧”方案仍未可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脱欧”协议第三次被议会否决后,邀请反对党工党领袖杰里米·科尔宾进行对话,旨在寻求共识,双方依旧不欢而散。工党一贯支持“软脱欧”,指责保守党不愿变通,而英政府却认为留在欧盟关税同盟内的“软脱欧”有损英国贸易政策的独立性。欧盟领导人认为,英国执政党和在野党的对话是一个积极信号,希望英国在延长期内“能够达成跨党派的共识”。马克龙透露称,准许英国再次延期“脱欧”的原因之一是,特雷莎·梅表示已和反对党开始对话。

  “脱欧”延期至10月31日,意味着在5月欧洲议会大选之时,英国仍然是欧盟成员国。因此,欧盟规定英国必须参加欧洲议会大选,否则“脱欧”日期将提前至6月1日。为此,特雷莎·梅表示,只要英国议会通过了“脱欧”协议,她将寻求缩短“脱欧”延长期。

  特雷莎·梅在紧急峰会后表示,她不愿再看到英国向欧盟申请“脱欧”延期,但她也深知在议会打破僵局极为艰难。“作为政客,我们需要找到一种方法来兑现公投结果,实现‘脱欧’并让我们的国家继续前进。”特雷莎·梅表示。在返回英国后,特雷莎·梅将在议会通报最新的“脱欧”进展,与工党的对话也将重启。

  英国前“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戴维斯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表示:“脱欧”并没有进展,他“很难想象目前的这份‘脱欧’协议如何赢得议员的首肯”。英国媒体评论认为,延长期无非是将英国和欧盟如今面临的局面延长到10月底,届时,双方恐将面临同样的境遇和问题。

  图斯克则表示,如今主动权掌握在英国手里,英国可以随时通过协议,结束延长期。英国亦可以“重新考虑”其策略,或者选择取消“脱欧”。图斯克同时警告英国称:“不要白费了这段时间”。

  (本报伦敦4月11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9年04月12日 16 版)
(责编:白天行、王一三)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澳大利亚第一季度经济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2. 让绿水青山造福人民泽被子孙
  3. 中国作家协会2021年会员发展公示
  4. 习近平的扶贫相册丨脱贫路上,一个民族都…
  5. 陈国猛任海南省监察委员会代理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