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京剧院圆满完成第五次访英之旅

2018年10月22日17:1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伦敦10月20日电(记者梁希之)中国国家京剧院20日在伦敦萨德勒之井剧院上演梅派经典剧目《太真外传》和经典传统剧目《三岔口》《金钱豹》,圆满完成第五次访英之旅。

作为继《霸王别姬》《凤还巢》之后向英国观众推介的又一部梅派名剧,《太真外传》取材于白居易的《长恨歌》,讲述了杨玉环与唐明皇刻骨铭心的帝妃之恋,由于魁智和李胜素领衔主演。全剧曲词典雅,歌舞并重,意境幽深,从整体上展现了梅派艺术的精髓和神韵。

京剧《三岔口》《金钱豹》专场,则将京剧武戏技巧性、艺术性、幽默感集于一身的美学特征充分展现,让英国观众在欢声笑语中领略到中国传统戏曲的幽默和魅力。

中国国家京剧院一团团长李胜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太真外传》是梅兰芳先生早期的代表剧目,在国外演出这种以文戏为主的戏是一种尝试。《三岔口》和《金钱豹》则是以武戏为主,易于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和小朋友前来观看,让他们对京剧产生兴趣。

除了在剧院的演出外,国家京剧院还首次在英国开设京剧“公开课”,先后在牛津大学阿什莫林博物馆和大英图书馆举办了3场京剧艺术讲座,以英文讲解、多媒体展示、演员和乐队示范表演相结合的形式,全面介绍中国京剧斑斓多姿的艺术面貌,深受观众的欢迎。

记者在大英图书馆看到,连续举办两天的京剧讲座气氛热烈,门票很早就宣告售罄。国家京剧院的演员现场展示了《三岔口》《天女散花》《空城计》《霸王别姬》等剧目的经典片段。不少英国观众在观看了京剧的示范讲解和演出后纷纷举手提问,抢购京剧的宣传手册,希望能进一步了解京剧背后的历史和故事。

此行是中国国家京剧院继2005年以来第五次英伦之旅。李胜素说,通过连续几年的演出,不少英国观众深深爱上了京剧,对京剧的了解也由浅入深,能够从较深的层次了解这项中国国粹。 

(责编:白天行、王一三)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学好“四史”,传承红色基因(人民时评)
  2. 青海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1名干部任前…
  4. 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参评作品目录
  5. 肩负起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