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教育成就引人瞩目”——访全球最大国际学校联盟组织执行总裁

2018年09月10日17:25  来源:新华网
 

全球规模最大的国际学校联盟组织——国际学校理事会的执行总裁凯文·鲁思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国教育领域在过去40年间的变化和成就引人瞩目,提升了中国在全球的形象和影响力。

国际学校理事会成立于1965年,总部位于英国伦敦,其前身是欧洲国际学校理事会。鲁思说,国际学校理事会十分看好中国教育领域的变化,近年来开始加速与中国教育部门和机构的合作。

“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以来,中国政府越发重视本国公民的教育国际化,越来越多的中国人通过国际化教育了解、对比自身民族文化与异国文化,推动了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他说。

据统计,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各类出国留学人员累计超过519万人,2017年留学人数首次突破60万。

与此同时,中国建立了更多双语和国际学校。鲁思认为,这是“中国有意开放和扩大公民受教育机会的明证”。他相信中国的教育改革将对未来几代人产生积极影响。

“在海外学习进而工作的中国公民是中国的代表和使者,能帮助其他国家的人更好地了解并欣赏中国,”鲁思说,“这样的交流有助于解决文明冲突,提升国际关系,也有利于提升中国在全球的形象和影响力。这是中国实行改革开放之初的预期,中国一直在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行。”

除了鼓励国民接受国际化教育、具备国际化视野,鲁思认为中国本土教育机构的变革和发展同样令人赞叹,因为“中国清楚,在向国际教育开放的同时,国民教育水平的提高必须扎根本土,扎根民族文化。”

鲁思过去几年曾访问过中国,看到一些“非常卓越、具有前瞻性”的中国学校。

“例如,我们在北京访问了一所双语幼儿园,那可能是我见过的最现代化、最具前瞻性的幼儿园。园方非常了解幼儿早期教育方法,构建了一个可以充分激发孩子好奇心的学习环境,帮助幼儿在认知世界的同时学习中文和英文。他们参考的教育模式源自英美,但他们成功地把这些模式中国化、本土化,因为他们的学生都是中国孩子。”鲁思说,这样的学校足以颠覆一些西方人对中国教育的看法。

“有些人可能认为中国教育严苛、古板,可是我亲眼看到,与英国、美国的一些学校相比,中国学校教育毫不逊色,有的甚至更先进。”鲁思说。

他还说,越来越多的国际学生选择报考进入中国大学就读,这表明中国大学的质量、国际声誉和国际视野都在稳步提升。这也意味着“将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家长不必再送孩子出国留学,因为家门口就有好大学。”

曾在美国当大学语言教授的鲁思2014年出任国际学校理事会执行总裁。从他上任开始,这个过去几十年一直以欧洲教育市场为重点的国际学校组织开始“向东看”,去年在中国北京设立办公室,为中国的国际学校和当地教育机构提供质量评估和提升服务,目前已有10多家中国学校和机构成为其成员。

“历史上,由于教育质量和传统因素,人们将欧洲视为国际教育的基准。但在访问过世界其他许多地区后,我觉得在中国、东南亚和中东地区,教育和科技领域的创新正蓬勃发展,高质量的学校不断出现。如今,欧洲需要开始慢慢把目光投向东方,思考东方国家的教育领域正在发生什么改变。”鲁思说。

国际学校理事会由来自欧洲、北美洲及澳大利亚等地的国际教育专家组成,从事国际教育研究、评估、认证、教学管理及推广等工作。这个非营利性组织的会员目前包括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所学校及3.5万名教育工作者。此外,该机构每年提供交流平台,鼓励各国教育者分享管理经验,推动教育行业发展。据了解,该机构计划明年3月在北京举办国际教育论坛。(记者张代蕾 顾震球)

(责编:白天行、王一三)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学好“四史”,传承红色基因(人民时评)
  2. 青海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1名干部任前…
  4. 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参评作品目录
  5. 肩负起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