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老太的慈善小铺

佟绍轩

2018年08月29日16:5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国成都一条安静的小巷里,来自英国72岁的瑞秋·品尼戈女士一直默默地从事着一项崇高的慈善事业:帮助困难群体学习手工技艺,并开设慈善店铺“岩羊”,专门出售由困难人群手工制作的工艺品,使他们能靠自己的能力生活。

  2017年,当瑞秋回英国治病期间,我曾经专门拜访过她。她并不热衷介绍自己,但在向我展示那些残疾人制作的手工艺品时却热情十足。她能详细说出每一件工艺品出自谁手,背后又有哪些故事。从我们的谈话中,我了解到瑞秋曾是一名医生,曾在亚洲15个国家为贫困人群提供医疗服务,她的店名“岩羊”源于她对喜马拉雅岩羊的特殊敬畏——在西藏,她曾被一只喜马拉雅岩羊攻击。后来瑞秋到成都工作,结识了一些残疾人,在目睹这些人销售手工艺品时遇到的重重困难后,瑞秋立刻投身于这一事业。几年后,瑞秋正式成立了“岩羊”,专门销售残疾人制作的手工艺品,并将所得全部用于帮助困难群体。这些手工艺品来自不同地区、不同民族之手,风格各异,既有手工制作的毛绒玩具、手绣围裙,也有西藏牦牛奶手工香皂等。

  瑞秋和她的“岩羊”店帮助了600多个人,受助群体跨越了中国多个省份,而她的努力也改善了这些人的生活。余先生一家的两个儿子都患有罕见的地中海贫血症,每隔三个星期两个孩子便需要输血一次,这让这个原本不富裕的家庭无法承担。几年来,瑞秋每次都是自己掏钱买下余家手工制作的皮夹再放到店里销售,同时瑞秋还经常给余家捐款,帮助余家一次次渡过难关。这使两个孩子得以幸存,余家也得以通过制作和销售这些手工艺品继续给孩子治疗。

  与此同时,瑞秋的慈善事业对于保留、传承中国传统手工艺制作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并为中国边远地区的少数民族和残疾人士创造了就业机会。

  瑞秋的“岩羊”店从创立至今一直困难重重,在英国见过瑞秋之后,我还利用假期专门回国去了成都,拜访了瑞秋的“岩羊”小店,参与了他们的一次集市,还特地去了瑞秋一直帮助的余先生家。在这个过程中,我亲眼见证了“岩羊”的员工和志愿者在这份慈善事业中的努力和他们遇到的困难。在英国的学校,我发起了一次对中国贫困山区教育的慈善捐款,对做慈善的困难有了粗浅的认识,因此更佩服瑞秋在中国的默默坚持。慈善事业,任重道远,但就像瑞秋常常引用的那句话所说:“一个人不能改变世界,但我们可以改变一个人的世界。”

(责编:白天行、王一三)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学好“四史”,传承红色基因(人民时评)
  2.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1名干部任前…
  3. 青海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4. 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参评作品目录
  5. 肩负起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