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英首脑会谈被逼出伦敦 英媒:国事访问变成了工作访问

2018年07月17日20:51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美国总统特朗普12日开启对英国的访问,该国动用1万名警察保护他的安全,这是2011年伦敦骚乱之后最大规模的警力部署。英国警方看上去主要应对的是反特朗普的示威者,至少5万人将走上伦敦街头抗议特朗普,他们制造“声音之墙”不让特朗普睡觉、计划将“特朗普宝宝”的气球放飞在议会大厦上空、大量下载歌曲《美国笨蛋》……英国人把反特示威办成了一场“嘉年华”。他们上一次如此反对美国总统还是2003年,抗议小布什发动伊拉克战争。

  通常,美国总统访英必然访问唐宁街和白金汉宫,但这次特朗普与英国首相以及女王的会面都被安排在了伦敦之外,这被普遍视为躲避示威。伦敦的反特风潮并非孤立现象,特朗普鼓吹“禁穆令”,他的难民政策、“美国优先”以及发动贸易战等都加剧了包括盟国在内的各国不满。从澳大利亚到以色列再到日本,世界媒体12日都在谈论特朗普的访英遭遇。

  俄罗斯《观点报》12日聚焦英国的“反特狂欢”,声称“华盛顿—伦敦的世俗轴心已经崩毁”。

  2017年1月27日,英国首相梅匆匆访问华盛顿,此时距离特朗普上台仅一周,她成为特朗普就任总统后访美的首位外国首脑,访问期间梅邀请特朗普对英进行国事访问。但不到一个月后,数千示威者聚集在英国议会外要求取消邀请。英国《独立报》12日称,英国政府一直在设计特朗普的行程,尽可能使他离开伦敦,减少面对示威的尴尬,但特朗普的夫人梅拉尼娅可能免不了被示威者“夹道抨击”。

  伦敦警察已取消休假,但据英国《卫报》报道,首相特雷莎·梅及外交大臣仍在心惊胆战地做准备,担心出现意外。报道说,国事访问变成工作访问,一些内容被砍,就是担心会遭遇抗议。报道还称,梅和她的部长们希望以浮华和忠诚来取悦于特朗普。周四晚上,英方将在布莱尼姆宫举行宴会,这里是丘吉尔的出生地,特朗普将接受苏格兰皇家军乐团的欢迎。14日,在首相别墅英美特种部队反恐展示之后,特朗普夫妇将与女王在温莎城堡喝茶,届时有冷溪近卫步兵团伴奏。即使是英方提前公布的菜单,都是迎合特朗普的口味。

  伦敦经济学院学者哈蒙德12日在新加坡《商业时报》上撰文称,对于梅来说,“脱欧”之后,与美国的“特殊关系”有利于保持英国的全球地位。梅希望扮演一个可信赖的、坦率的朋友角色,以便美英关系能尽可能平顺。其风险在于特朗普的古怪善变以及英国民意。特朗普的“美国优先”不会怎么考虑英国利益。报道还称,16日,特朗普将与俄总统普京在赫尔辛基会晤,梅渴望了解特朗普对俄的真正底线,会不会对俄“挺直脊梁”。

  “自负的、脆弱的、精神错乱的、混乱的、不可预测的、滑稽的”,《爱尔兰监察者报》12日的评论文章将这些形容词抛给特朗普,自嘲“有了像特朗普这样的朋友,我们还需要敌人吗?”文章写道,越来越明显,这个所谓的自由世界的领导人在失去朋友,疏远那些他本应支持的人,被吹嘘的英美“特殊关系”岌岌可危。“我们应该把对他的关注降到最低,但现实是,作为美国总统,他是这个星球上最强大的领导人之一,这意味着对之必须忍耐、不能忽视”。

  特朗普访英前对北约盟友开炮事件12日继续发酵。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多名北约外交官称,事情过去一天之后他们仍在“消化”。德国《每日镜报》12日批评特朗普“对历史无知”“口号激进”。《威斯法伦新闻报》认为,特朗普昨天对德国的口头攻击是史无前例的,而且非常愚蠢,“美国自大狂进入国际舞台,出现不确定性和无望的混乱”。

  美国《大西洋月刊》12日载文称,在特朗普看来,每个人都是亦敌亦友,都是一个自私自利的竞争者,都可以根据特朗普在某一时刻认定的美国利益进行诱惑或胁迫,“包括几十年的友谊和宿怨都有待协商,没有什么是神圣的”。

(责编:白天行、王一三)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学好“四史”,传承红色基因(人民时评)
  2.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1名干部任前…
  3. 青海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4. 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参评作品目录
  5. 肩负起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