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称昏迷情侣中毒 又是“诺维乔克”?

2018年07月06日18:35  来源:新华网
 

  英国高级反恐警官4日说,一对情侣上月底在英格兰地区西南部威尔特郡昏迷,病情危重,原因是“中毒”,接触神经毒剂“诺维乔克”,与俄罗斯籍前特工斯克里帕尔父女中毒事件中的毒剂相同。

  【调查】

  英国警方分管反恐事务的最高级别官员尼尔·巴苏说,接到波顿当国防科技实验室的检测结果,那对情侣在威尔特郡埃姆斯伯里市接触“诺维乔克”神经毒剂。

  巴苏说,不清楚两人如何接触到神经毒剂以及他们是否遭到“专门针对”。“没有情报或证据显示两人遭‘锁定’,他们的背景资料同样没有显示这一信息。”

  警方现阶段“详细筛查”两人活动区域并封锁公园、药店和教会社区中心等至少5处区域,以确定中毒地点。

  巴苏说,没有发现遭污染物品。他提醒当地民众不要随意捡拾物品,防止中毒。

  英格兰首席医疗官萨莉·戴维斯告诉媒体记者,这一事件对公众构成的威胁“保持在低水平”。

  警方说,没有证据表明中毒情侣到过附近的索尔兹伯里市。这起事件与发生在那里的斯克里帕尔父女中毒是否关联有待调查。

  首相府发言人说,内阁危机应对委员会定于5日连续第二天开会,了解调查进展。会议由内政大臣赛义德·贾维德主持。

  神经毒剂是有毒化学物质,可破坏人体神经系统正常传导功能,引发呕吐、呼吸急促、神经麻痹等症状,能迅速致人死亡。最具代表性的4种神经毒剂分别是塔崩、沙林、梭曼和VX。

  “诺维乔克”比梭曼和VX的毒性高数倍,会导致中毒者呼吸受阻、心脏停搏,进而心脏衰竭或窒息而亡。

  【身份】

  威尔特郡警方披露,中毒二人为情侣,是埃姆斯伯里市居民。

  按照英国媒体的说法,男子名为查理·罗利,现年45岁;女子名为唐·斯特吉斯,44岁。

  威尔特郡警察局副局长保罗·米尔斯4日告诉媒体记者,医护人员6月30日早晨接到报警电话,得知一名女子晕倒,随即赶到马格尔顿大街一处民宅。据信罗利住在那里。

  米尔斯说:“当天晚些时候,报警电话说一名男子在同一地点身体不适、晕倒,医护人员又返回那里。”

  萨姆·霍布森自称是这对情侣的朋友,6月30日与他们在一起并目睹两人发病过程。霍布森告诉英国天空新闻频道,斯特吉斯当时口吐白沫,罗利稍后同样晕倒。

  “他大汗淋漓,流着口水,身体前后晃动,”霍布森说,“他失去知觉,甚至不知道我就在旁边。”

  美联社援引居民罗斯玛丽·诺斯英的话报道,埃姆斯伯里平时“非常安静、平淡”,“现在发生这种事情,媒体的反应以及不安的氛围,让这里变得人心惶惶”。

  埃姆斯伯里位于索尔兹伯里以北11公里。俄罗斯籍前情报官员谢尔盖·斯克里帕尔和女儿3月初在索尔兹伯里街头一张长椅上陷入昏迷,入院治疗。女儿4月上旬出院,斯克里帕尔5月中旬出院。

  英国政府认定斯克里帕尔父女中了神经毒剂,要求俄罗斯政府承担责任,俄方否认并指认英方“自导自演”。英国、美国、法国、德国等西方国家及其盟友和伙伴稍后与俄罗斯相互驱逐外交官。(王逸君)(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白天行、王一三)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学好“四史”,传承红色基因(人民时评)
  2.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1名干部任前…
  3. 青海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4. 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参评作品目录
  5. 肩负起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