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英国有能力建设自己的卫星导航系统

2018年05月10日17:31  来源:新华网
 

欧洲空中客车集团旗下的空客防务与航天英国公司总经理科林·佩因特9日指出,英国能在4到5年内建设起与欧盟伽利略卫星导航系统相匹敌的卫星导航系统,估计将花费至少约30亿英镑(约合40.6亿美元)。

英国启动“脱欧”程序以后,欧盟试图限制英国接触伽利略系统提供的敏感信息,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为此曾要求英国能具备应对举措。欧盟主导的伽利略卫星导航和美国的GPS、俄罗斯的格洛纳斯、中国的北斗,并称为全球四大卫星导航系统。

在英国议会的一个委员会会议上,佩因特表示,英国建设替代伽利略系统的卫星导航系统,技术上是可行的。如果英国发展与伽利略类似的卫星导航系统,最少将花费30亿到50亿英镑,这一成本估算取决于具体要求。

他强调,之所以预测需要4到5年的建设时间,是得益于可以参照伽利略系统,但这并不是说要复制伽利略系统。

空中客车作为欧洲飞机制造商,通过其英国分公司承担了伽利略系统很大一部分研发工作。空客英国分公司拥有英国萨里卫星技术公司的多数股权,后者为伽利略项目制造卫星。

根据英国与欧盟协议,英国将于明年3月正式退出欧盟。因此,空客英国分公司和其他一些英国公司正在被伽利略系统未来的研发工作“拒之门外”。佩因特说,空客在过去10年内一直将针对伽利略系统的地面控制系统设在英国,最近也在采取措施转出英国。

(责编:白天行、王一三)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办好思政课 习近平这样划重点
  2. 小小螺蛳粉做成“三个百亿”大产业(人民…
  3. 人民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深层逻辑(庆祝…
  4. 博物馆说|记录南京大屠杀唯一动态画面的…
  5. 陈金虎任常州市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