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发言人:前间谍在英中毒“不是俄罗斯的事儿”

2018年03月15日19:39  来源:新华网
 

  俄罗斯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12日说,俄罗斯前间谍谢尔盖·斯克里帕尔及女儿在英国中毒,不是俄罗斯政府的事儿。另外,英国方面并没有正式指认案情牵扯俄罗斯政府。

  佩斯科夫说:“这名俄罗斯公民已经为英国情报机构工作,(中毒)事件又发生在英国。这不是俄罗斯政府的事儿。”

  同时,他告诉媒体记者:“我们没有听到英国政界人士和官方代表发布声明,指认俄罗斯牵涉这一事件。”

  斯克里帕尔现年66岁,1999年从俄罗斯情报总局退役,2006年由俄罗斯法庭判处监禁,罪名是向英国军情六处提供俄罗斯在欧洲国家特工人员名单。2010年,俄罗斯与美国交换落网谍报人员,斯克里帕尔获释并定居英国。

  本月4日,斯克里帕尔父女在威尔特郡索尔兹伯里市街头一条长椅上陷入昏迷。英国警方说,两人中了神经毒剂,但英国政府至今没有公布所发现的神经毒剂具体是什么物质。俄罗斯坚决否认与斯克里帕尔父女“中毒”有关联。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12日主持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听取斯克里帕尔父女“中毒”有关汇报。特雷莎·梅的发言人说:“如果我们能够确定这一袭击的责任方,我们将明确表态,政府也将采取适当措施。”

  特雷莎·梅先前以调查仍在继续为由,未就“中毒”事件作正式回应。不过,英国媒体报道,包括英国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在内的多名政府和保守党内人士都施压特雷莎·梅,要求她对俄罗斯采取强硬立场。

  斯克里帕尔父女仍处于昏迷状态,曾在现场处置的一名警察状况不佳,但神志清醒。英国政府已经建议,特定时段内身处“中毒”事件所涉地点的民众清洗衣服和物品,以防万一。(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白天行、王一三)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小小螺蛳粉做成“三个百亿”大产业(人民…
  2. 博物馆说|记录南京大屠杀唯一动态画面的…
  3. 人民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深层逻辑(庆祝…
  4. 办好思政课 习近平这样划重点
  5.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