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科学家用声波“隔空移物”获进展

2018年01月23日19:5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华盛顿1月21日电(记者 周舟 林小春)隔空移物、悬空而卧……这些科幻或武侠小说中的常见场景,有望通过操控声波来实现。一项最新研究说,科学家已能够用声波让一个直径两厘米的小球悬浮空中。

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的研究人员在美国《物理评论快报》新一期上发表论文,介绍了他们的最新技术突破。研究人员设计了一种声波旋涡,其结构类似龙卷风,外闹而内静。他们利用这一技术和频率为40千赫的超声波,成功让一个直径2厘米的聚苯乙烯小球悬浮起来。

据介绍,通过操控声波,不仅能让物体悬浮起来,还能牵引物体,这被称作声波牵引束。过去研究人员曾用声波牵引束控制过一些很小的物体,本次实验是迄今用声波牵引束控制的最大物体。

研究人员说,该技术可应用在多个领域,如遥控进入人体的药物胶囊或微型手术设备、在不接触的情况下移动易碎物品等。随着技术不断完善,未来甚至有望像科幻作品中描写的那样,借助声波牵引束让人类悬在空中。

(责编:白天行、王一三)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小小螺蛳粉做成“三个百亿”大产业(人民…
  2. 博物馆说|记录南京大屠杀唯一动态画面的…
  3. 人民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深层逻辑(庆祝…
  4. 办好思政课 习近平这样划重点
  5.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