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英国频道

英国媒体:退欧后英国专业人士可能受影响

2017年12月05日22:15 | 来源:人民网-英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伦敦12月5日电 英国和欧盟将于明年一月份开始就贸易等问题进行谈判,届时各种相关贸易法案都会被仔细讨论。而其中有一个领域迄今为止一直被忽视,这就是职业资格的互认。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欧盟单一市场打破了以往的传统,开始允许有专业执业资质的就业者更容易在国家间流动,这削弱了一些国家对本地行业就业的保护主义法律,而以服务输出为主的英国从中获益匪浅。

自九十年代中期以来,得益于欧盟的立法,很多职业在整个欧洲大陆的执业权利都得到了保护。例如,德国政府不能阻止一名英国律师搬到慕尼黑并开设一家事务所为德国客户提供关于英国法律的咨询意见。很多费时费力的专业性工作,如医疗专业人员、律师和建筑师等成为最大的受益人。

但有些相对不那么“有声望”的职业则在一些国家也受到高度监管,比如在欧洲许多国家,登山导游未获得资格证书是不许执业的。通过欧盟,这些人可以注册一张欧洲专业人士卡来确保如果他们在英国获得了野外生存能力认证,则法国当局就不能阻止他们在当地执业。

文章认为,英国一直倾向于对职业资格持开明态度,因此就缺少与欧盟进行讨价还价的余地。而欧盟很多国家,对执业资格的管制非常多,比如奥地利的装订工、德国的烟囱清扫工和水管工,以及十多个国家美发行业都是受保护的行业,而法国更是几乎一切行业都是受到管理的。

作者认为,虽然以上行业都不是可能会对英国经济造成影响的高附加值行业,但是会计、法律服务业等英国政府的管理系统都比欧盟其他国家更对外国从业人士友好,这将对英国的相关从业人员是一种潜在阻力。如果,英国不能说服欧盟在这一领域进行合作,那么结果就是对英国那些试图扩大对海外提供服务的英国企业增添另一层烦恼。(杨波)

(责编:白天行、王一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