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与欧盟就脱欧“分手费”达成共识

2017年11月30日17:38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人民网伦敦11月29日电 据英国媒体报道,英国政府与欧盟谈判代表就所谓的英国退欧法案达成共识,为今年12月谈判取得了潜在突破性进展。

双方来源证实,对欧盟方提出的超过600亿欧元的“分手费”问题,英国首相特蕾莎·梅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将在下周一中午达成原则协议。

据报道,最终“分手费”金额还未完全确定,预期将在450亿至550亿欧元之间,这取决于双方协商如何计算的方法,但远高于首相梅之前提出的200亿欧元。多名外交官表示,欧盟要求英国支付的“分手费”总额接近1000亿欧元,但扣除各种减免之后,实际支付的金额将不到一半。

由英方提出的三个提议——“分手费”、公民权利和北爱尔兰边境等问题计划将于12月4日由首相梅提出方案,以使欧盟首席谈判代表米歇尔·巴尼耶能够对下一步谈判提出建议。若巴尼耶同意以上提议,欧盟方即可进一步充分探讨和决议。

据媒体报道,英国此前表示只愿意支付400亿欧元,但是首相梅在上周被迫提高该报价,同时接受了欧盟大部分的要求。

欧盟退欧部门发言人称,在下周会议之前,布鲁塞尔将继续进行“密集谈判”。他说,我们正在探索如何继续巩固最近的谈判势头,以便继续推进并探讨未来与英国的伙伴关系。

尽管该法案取得了进展,欧洲法院的作用和北爱尔兰边界这两个问题仍然是谈判的重大障碍。

在欧洲法院的问题上,讨论点在于英国最高法院在多大程度上应该或者必须 “适当考虑”欧洲最高法院的裁决,因为这些裁决影响到生活在英国的欧盟公民的权利。谈判人员仍在寻找一个令人满意的方式,既保留欧洲法院作为欧盟法律的最后仲裁者,同时维护英国法院的主权。

然而,迄今为止最困难的问题仍然是北爱尔兰边界问题。爱尔兰不同意与北爱尔兰之间建立边界。爱尔兰总理利奥·瓦拉德卡表示,他希望得到一个书面保证,即不会出现任何有型边界。都柏林认为只有通过将北爱尔兰留在单一的市场和关税同盟之下才能实现。但是在英国脱离欧盟后,这个选择是不可能的。

英国政府消息人士承认,在边界问题上还有一段路要走,相比之下,另外两个关键领域:“分手费”与欧盟公民权利同样期待进展。(白天行)

(责编:白天行、王一三)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小小螺蛳粉做成“三个百亿”大产业(人民…
  2. 人民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深层逻辑(庆祝…
  3.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
  4. 办好思政课 习近平这样划重点
  5. 陈金虎任常州市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