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上调全球增长预测

2017年10月12日19:08  来源:新华网
 

英国金融时报网11日报道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0日在最新《世界经济展望》中罕见表示乐观,认为2017年世界经济将增长3.6%,而2018年有望增长3.7%。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表示,世界经济正在经历自2010年从全球经济衰退暂时反弹以来最广泛最快速的增长期。该机构对其半年一次的经济预测作出了一连串上调。

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在华盛顿举行的年度会议开幕之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表一份不多见的乐观的《世界经济展望》,并补充称,出人意料的好消息在2018年仍有进一步延续空间,同时更高的投资也开始改善较长期的经济预测。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学家莫里斯·奥布斯特费尔德表示,上一次全球经济增长这么快是在2010年,当时世界经济是从2008年-2009年的金融危机暂时复苏,因此今年的经济表现要强劲得多。

“这并不是从一轮急剧减速反弹,而是从近年相当温和的增长速度加快,所以这真的是好消息,”他在报告出炉之前接受采访时对媒体说。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计,2017年世界经济将增长3.6%,高于去年的3.2%。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还预计2018年世界经济有望增长3.7%。这些增长率优于本10年的常态,并且标志着终于回归过去30年的长期均值。

在上调增长预测的同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世界各地的通胀将保持在低水平,帮助提振家庭收入、延续宽松货币政策,并且结束多数国家的财政紧缩。

中国经济在宽松信贷和大量公共投资的支撑下表现也优于预期。美国的预测略有下调,反映今年第一季度的疲弱,而且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该国出台大规模财政刺激措施的可能性小于它在4月份的设想。

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增长预测中,欧元区的预测获得最显著的上调。随着信心改善,信贷供应恢复正常,该地区的经济增长正在强劲加速。

尽管其最大的贸易伙伴表现强劲,但英国经济被描述为2017年全球经济前景好转的一个“例外”,其前景目前受到退欧不确定性的拖累,支出受到限制,收入受到影响。

虽然复苏的波及面已经相当广泛,但并不是所有国家都受益,一些较小的新兴经济体,特别是燃料出口国和遭受干旱或政治不稳定的国家,前景不佳。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敦促各国将全球经济突然迎来的此轮风平浪静当作“一个机会之窗”,推行必要改革,逐渐改善公共财政状况,在美国等一些地方还应该将货币政策正常化。

奥布斯特费尔德表示,如果能够落实,这样的政策有望提高世界经济的潜在增长率,同时确保上升期持续更久,并带来包容性增长,提高多数人的生活水平。他警告称,目前而言,“较长期潜在增长率预测低于过去的预测。”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告诫称,当今的美好时期依赖于几个假设,包括地缘政治紧张和保护主义势力抬头不对全球经济造成严重冲击,围绕英国退欧或《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等的破坏现有贸易纽带和供应链的谈判也不对全球经济造成严重冲击。

贸易增长继续令人失望,比经济增长速度快不了多少,而其在危机前的增速往往比世界经济增速快1倍。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向特朗普政府发出一个间接但意有所指的信号,称:“尽管发达经济体政策转为内向的几率近期有所降低,但是加大保护主义的压力并未消失,这应该受到抵制。”

(责编:白天行、王一三)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小小螺蛳粉做成“三个百亿”大产业(人民…
  2. 人民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深层逻辑(庆祝…
  3.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
  4. 办好思政课 习近平这样划重点
  5. 陈金虎任常州市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