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英国频道

【贝茨勋爵】徒步第43天(2017.08.31)——精神食粮

贝茨勋爵
2017年09月02日01:32 | 来源:人民网-英国频道
小字号

今日徒步: 18.30 英里 / 29.40 公里

累计徒步: 617.70 英里 / 995.40公里

今日捐款: 150.00 英镑 + 13,888.00元

累计募捐: 23,034.09 英镑 + 118,678.66元

 

我们又一次幸运地找到了一家很好的民宿客栈。这家民宿叫“里奇兰之家”,位于拉纳克郡。我再一次折服于雪琳寻找沿途落脚点的能力。里奇兰之家的主人玛格丽特·劳森经营民宿的初衷是为了给自己的农场增加一些额外收入。

这果然是个很明智的决策。民宿的会客厅里张贴着三张巨大的世界地图,主人在地图上钉着许多彩色图钉,每颗图钉都代表客人来自哪儿——自然是遍布世界各地。要问民宿最受欢迎的是来自哪个国家,看上去好像是荷兰和德国,地图上这两个国家的图钉最密集。玛格丽特给我们准备了热腾腾的丰盛早餐,有苏格兰肉馅羊肚、血补丁和其它英式早餐美味,大快朵颐之后我觉得这顿早晨带来的能量够我起码走个半天了。

踏上通往旭茨镇的B7066公里,我能感觉到我的身体各个关节不像以前那样酸痛,两天前梅医生在格拉斯哥的针灸术效果竟然如此持久。直到我快走完今天的18.3英里/29.4公里路程时我的臀部才开始有一点刺痛感,要是没接受中医针灸的话,我恐怕一整天会像以前那样疼痛不堪。

今天一早红十字会的安娜就报告给我们一个好消息:英国四川商会的宋汶栗会长的汶栗基金会为同心慈善基金慷慨解囊,捐了一笔可观的数目,捐款手续核查等相关文书手续终于全部办妥。我们距离终点只剩下2天的时间了,雪琳这几天一直在张罗募捐方面的工作,统计之前六周筹得的款项,现在总捐款数额已过三万多英镑。来自四川的宋汶栗会长主要从事教育事业,她在致力推进中国尤其四川与英国商务、文化与教育方面的合作的同时,还一直不忘初心、回馈社会,为表彰她在推广中国文化及商贸上所做出的贡献,最近剑桥市长授予她剑桥商务大使荣誉称号。

每当徒步接近尾声时,我和雪琳都会进行总结,这是我们第六次的长征,我们回顾一下这次徒步取得的成绩和不足。具体一些说,我们开始反思若是采取其它方式的话,我们能否为英伦同心慈善基金筹得更多捐款?

我早已不再是血气方刚的小伙子了,曾经我能一天走上25英里/40公里还觉得游刃有余,而现在走个15英里/24公里我就感觉特别的力困筋乏。雪琳的公务繁忙,但她却不得不在百忙中挤出7周时间来支持我的“疯狂”徒步计划,去年她甚至拿出了4个多月的时间来陪伴帮助我,我知道这对她来说是要付出很大的代价。我想,我们需要找出一个更具可持续性的方法来实现我们慈善募款的目标。待这次徒步结束后,我想专门谈一谈这个话题。

当我走过一个旧矿区城镇—哈特希尔时,我被一个雕塑吸引住了,这是一个矿工的塑像,上面刻着“哈尔希特,我们铭记过去”,在另一边写着“一切都在改变”。我在椅子上坐了下来,细细品味这几句话。这些话似乎符合我们的认知,不要被过去所羁绊,要在过去的基础上创造美好的未来。

一个大约70多岁正在遛狗的苏格兰人,看到我正在凝视着雕塑,上前问我对这个塑像有什么想法。这是一个阳光明媚的早晨,我们俩都悠然自得,于是,老人在雕像底座上坐下来,开始与我聊天。

这位名叫吉姆的老人来自格拉斯哥,45年前他娶了哈特希尔的一位姑娘,于是搬来了这儿生活。他回忆着,当初的哈特希尔要比现在大得多,那时的矿区满负荷生产,在M8公路修建之前,穿过这个小镇的B7066公路还是连通格拉斯哥和爱丁堡的主要交通干道。

吉姆对我的徒步很感兴趣,一直在问“为什么你要做这些事情?”我猜我的回答没有满足他的好奇心,所以他反复问我同一个问题,并且,他的狗—莫利也试图从其他途径寻找出答案。

我询问了他的生活—他曾经是一个技工,有着不错的薪水,游历过英国和欧洲许多地方。我问他喜欢这些吗?不,他回答,如果能够再来一次,我会做一些完全不同的事情。我等着他继续说下去—我会做我自己的生意;我会去上大学或者周游世界。但这些都不是关键,吉姆说,他最后悔的是他照顾家庭、陪伴妻子和朋友的时间太少,没能好好地陪伴孩子们长大。这时莫利叫了起来,好像它也表示同意,并且也要加入到老人的遗憾名单里。

或许吉姆这么说也是为了给我这个“疯狂徒步者”一点忠告,人生苦短,没有演习,时刻都是实战,要把你宝贵的时间投资在那些真正需要你的人身上。我们沿着高街慢慢的走了一会儿边走边聊。当分开的时候,我本想要拍张照和他留个影,但转念一想,这段经历似乎更适合留在记忆里,而不是存储在手机相册里。

当我回忆我与吉姆和莫利的相遇,我想起了在普凯蒙特社区公园的墙上有一块特别的大理石饰板。这是为了纪念尼尔·巴克斯特而建造的,2006年,他就在这里被杀害了。他的父母留下了这样一段话:

“献给每一位阅读此文的父母,请从今天起认识到,一个孩子的爱是无价的,它表现在无数珍贵的点点滴滴,不要犹豫,不要迟疑,告诉他们,他们是多么的珍贵,不要想当然的认为生活就应如此,不要总是想寻找机会,而是当你一有机会,就要告诉孩子们你对他们的爱。”

(责编:白天行、王一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