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挂牛头卖马肉”就是犯罪

2017年08月31日21:47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英国媒体8月初的时候称有2.1万枚来自荷兰农场、受杀虫剂污染的“毒鸡蛋”流入英国市场。《环球时报》记者当时在伦敦一家连锁超市采访了5名正在购买鸡蛋的顾客,只有一位说“最近会少买少吃鸡蛋”,其他人都对英国食品安全监督部门表示很有信心,相信这只是一个“小意外”。但过了一周后,英媒更新英国食品质量监督局的报告说,流入英国市场的“毒鸡蛋”其实是70万枚,这才引起英国消费者的恐慌。记者在同一家超市再次随机了解当地顾客的反应,结果有3位顾客表示非常不满,其中家住伦敦西区哈默史密斯的70岁老人戈登告诉记者:“我怀疑70万枚是不是最终核实的数字,政府部门还有多少相关信息没有向公众交底?”

“毒鸡蛋”的事情还没完, 8月下旬,英国卫生部门又公布国内一家连锁超市出售的香肠、火腿等自制猪肉产品部分测出有戊型肝炎病菌。英国卫生部下辖机构公共卫生科的研究报告显示,2014至2016年期间,英国每年有都多达20万人感染戊型肝炎病菌。英国食品安全局的发言人雷利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除了让消费者选购熟肉制品时多加挑选,我们还要提醒大家,切记购买的生肉要彻底煮熟才能食用。经验告诉我们,不少英国人都没有将生肉,尤其是排骨煮熟或煎熟就食用,不能只讲究肉感鲜嫩,而不考虑健康。”

为避免不必要的社会恐慌,英国卫生部门没有公布出售“问题香肠和火腿”的连锁超市名字。不过,英国民间普遍猜测,这家超市是有荷兰或是德国背景的外来超市。在英国,多家本土连锁超市的最大竞争对手就是来自欧盟国家的连锁超市品牌。英国政策研究中心的经济学家费利佩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欧盟市场一体化、零关税等政策令一些欧洲大陆国家的连锁超市企业在英国市场布局发展,也将包括肉类在内的各种进口食品运往英国市场销售。费利佩说:“价廉物美的进口香肠、奶酪、鸡蛋,让英国消费者有了更多选择,但这也是令英国人苦不堪言之处——选择多了,但也不得不面临一个质量上存在安全风险的食品市场。”他认为,英国就算是顺利“脱欧”,类似“毒鸡蛋”“毒香肠”的问题还是无法避免,因为英国依赖进口食品的时间太久了,短期内英国很难为境内消费者提供足够的英国产鸡鱼肉蛋和各种蔬果,“在可预见的未来,唯一的变化可能是零售价格更高了”。

英国本土的食品安全在多数时候都很有保证,但也出现过“挂牛头卖马肉”的事件。2013年,《环球时报》记者在英国就亲历“马肉风波”。当地的一些廉价食品超市承认,在销售的廉价咸牛肉中发现掺有马肉。更可怕的是,英国食品标准局发布消息说,在英国新近屠宰的部分马肉中发现止痛药成分,如果长期大量食用,会对人体健康造成损害。有英媒当时毫不客气地评论说,“牛肉制品里混入马肉,而且是有问题的马肉绝不是偶然,而是一项有组织的犯罪阴谋”,而受害的正是那些不愿在吃上花太多钱的消费者。(记者青木 姚蒙 纪双城)

(责编:白天行、王一三)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回放: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任务取得圆…
  2.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3. 兼容并蓄 深度融合 鸿蒙让万物互联时代…
  4. 楼阳生当选河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王凯当…
  5. 湖南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