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英国频道

【贝茨勋爵】徒步第28天(2017.08.16)——对追求的思考

贝茨勋爵
2017年08月25日20:41 | 来源:人民网-英国频道
小字号

今日徒步: 14.30 英里 / 23.00 公里

累计徒步: 387.60 英里 / 625.20 公里

今日捐款: 50.00 英镑 + 3,200.00 元

累计募捐: 9,322.09英镑 + 68,593.45 元

 

经过两天休整,我的右脚得以恢复,雪琳和我也抓紧时间处理了一下在徒步过程中堆积如山的文书工作。现在我们又回到了徒步的征途,继续从曼城出发。

我对曼城很熟悉,它的作用相当于是英格兰北部的区域性首府了,当然利兹可能会对这一说法表示异议。大部分时间,我到曼城来都是例行公事。我的小儿子艾利克斯上大学就读于曼切斯特大学,这也让我对市区之外的地方有了更多的了解。曼城既是一个独具魅力的文化中心,同时兼具经济中心职能。这座城市在工业革命中作为纺织工业中心,崭露头角。自1990年以来,它一直围绕艺术、文化、科技以及体育运动而焕发生机。

我从皮卡迪利广场出发,经过阿戴尔购物中心,我被街上的场景所吸引——人们逛街购物,孩子们在喷泉下面嬉闹玩耍,街头表演者周围熙熙攘攘拥满了围观的人。不同种族不同年龄的人融合在一起,愉快地享受着阳光。距离恐袭仅仅不过三个月,曼城以坚韧的毅力承受住了恐袭带来的痛苦,我认为这恰恰是对曼城的凝聚力和恢复能力最强有力的证明。同时也宣告了那些企图用仇恨和对抗来分裂不同种族的行为一定会失败。

我不禁回忆起1994年我在英国国会下议院党鞭办公室工作的经历,那是我第一次担任部长级别的要职。我的导师教导我说:“作为党鞭的第一职责就是不要低估他人的‘追求’”,他指的是:你可能以为一个刚到外交事务委员会任职的年轻国会议员对他所得到的工作心满意足,实际上他可能因为自己没能得到外交部部长职位而大失所望。导师的建议对正确处理国会议员同僚关系大有裨益,那就是“给他们机会大放光彩,让他们有机会成就更伟大的事业。”

不仅政治如此,其它行业也是一样。如果没有追求,路边的小咖啡店永远不会成长为下一个星巴克或咖世家;如果没有追求,龙套演员永远不可能跻身好莱坞名流。追求是我们进步的动力。在美国和中国,人们相对来说更乐于谈自己的追求,但英国就不一样了,人们不太愿意公开说自己有追求,因为担心别人会嘲笑自己痴心做梦,妄想进入上流社会。

正因如此,我觉得有必要为索尔福德大学鼓掌,它做了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把“追求”两字用巨大醒目的方式镌刻在大学校门上。这意味着这所大学欢迎所有有追求的人前来求学,他们传递了这样一个信息:你想成为下一个诺贝尔奖获得者?那太好了,我们可以帮助你实现这个梦想。你想成为亿万富翁?我们可以帮助你实现这个追求。你想成为大作家?我们可以帮助你实现这个愿望。你想成为首相?我们可以帮助你实现这个目标。

这所大学恰好看到了这个社会的问题所在,即有理想有追求的人太少,而绝大多数人并没有追求或抱负。

如果你像我一样,是56岁而不是18岁,且一生与许多志同道合者为伍,有着一起追求理想的经历,你就会觉得在圣经耶利米书 45:5章节里的这段话很有道理:“一心只为自己图谋?那还不如不要图谋”。这句话说的是追求私欲让人裹足不前,好比喝盐水止渴,喝得越多越觉口渴。当我们不是为自己,而是为他人有所追求时,我们的世界就会变得更加美好。

(责编:白天行、王一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