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英国频道

【贝茨勋爵】徒步第31天(2017.08.19)——再见,英格兰

贝茨勋爵
2017年08月25日20:35 | 来源:人民网-英国频道
小字号

今日徒步:9.00 英里 / 14.60 公里

累计徒步:443.10 英里 / 714.50 公里

今日捐款:16.00 英镑 + 600.00 元

累计募捐:9,588.09 英镑 + 71,555.45 元

 

经过一个月的艰苦长途跋涉,我们终于抵达了英格兰(包括威尔士)部分的终点站——兰开夏郡的希舍姆港口。

按原计划我们应该搭乘轮渡从希舍姆港、途径马恩岛到达北爱尔兰首都贝尔法斯特,路线如同2013年的那次慈善徒步——那次我们为战乱中的叙利亚儿童募集善款,从伦敦走到北爱的德里。然而,雪琳发现乘坐渡轮的价格比想象中还要贵很多,是从曼城飞贝尔法斯特的机票价格贵两倍不止,且不是每天都有渡轮,坐船的时间也费很久。我们承诺过要走到希舍姆港,如果不这么做的话,那么当我们到达最终目的地爱丁堡的时候,总行程将比原计划的1000公里少100公里。

在徒步中我很少提及徒步费用问题,我们自愿为慈善筹款徒步,雪琳每次都承担了我们所有的旅程花费,唯有这样,我们可以让捐助者放心,募捐到的每一分钱都能保证用于慈善事业。但这并不意味我们的徒步就没有预算,其实我们每天都得精打细算,希望不要超出预算太多。

徒步中住宿的费用占最多,即使通过网络订购住宿,现在是旅游旺季价格不菲,就拿今晚来说,在贝尔法斯特能够找到的最便宜的民宿客栈也要153英镑,早餐还要多加25英镑/人 。从伦敦一路走到这里一直以来,即使只是一间小小的房间加早餐,最便宜的客栈价格也起码涨到120英镑以上,用这个数字乘以过去的31晚,你就能明白了为什么我们宁可选择便宜的飞机而不是昂贵而漫长的渡轮了。

这次的徒步花费比以往的旅程增加了不少,而募捐方面也不是很顺利,这使雪琳多少有些焦虑。我们已经走了总里程的2/3,但募集到的善款却却只有目标的1/3。这次徒步我们计划为英国红十字会“英伦同心慈善基金”筹款五万英镑,许多朋友为我们面临的困难深表同情,纷纷伸出援助之手。日前雪琳收到了她的一位中国企业家朋友——宋女士的短信——通过我每天的徒步日志,她了解到我们的困难,感动之下,宋女士告知雪琳她划向我们捐赠一笔为数不菲的善款支持,这将是我们此次徒步至今为止最大一笔数额的款项,来自华人社团的慷慨和善良是那么震撼人心,令我深受感动。

另一个例子是特尔福德中华艺术文化中心的格蕾丝(童玉华)女士,我们抵达特尔福德时她为我们准备了欢迎仪式。过去几周阴雨持续不断,我在日记里提到因为担心手机会进水,一直不敢在沿途拿出来使用拍照等等。格蕾丝很细心,看到以后就特地从中国买了一个防水手机套要快递给我。当我们到达普勒斯顿时,一大早防水手机套也寄到了,真是及时,那天我就遇上了徒步以来雨下得最大的一天。

这让我想起去年,从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走到巴西里约热内卢的南美徒步之行,那次总行程1880公里/3025公里,我们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募款徒步四个月,我们以为是酷暑炎热的夏天故带的仅是夏天的T恤衫,我抱着爬火焰山的心情出发,结果意想不到,当我们进入巴西南部的高山地带气温剧冷,我在其中一篇日志中描述,每当太阳落山以后,天气降至零度以下。

几天之后,雪琳接到了在库里蒂巴(距我们当时所处位置北200公里之外)在华为工作的中国朋友来电——他们看到了我的博客,为我们买了羽绒衣和毛毯,来回开车6个小时给我们送过来。要是按照英国人的态度(其实我也是这样),人们可能会说:“他们应该把这次徒步规划得更详细,应该配带正确的装备。” 但是,正如我反复强调的,中国人总是那么富有情感、善良,他们总是热心乐于帮助他人。

我并不认为当真正需要救援的时候,英国是地球上最慷慨的国家,只要查看他们在东非、也门和叙利亚遭遇人道主义危机的反应速度就明白了。英国人或许总是习惯于质疑,他们需要时间确定这些信息是否真实可靠,救援的资金是否流向正确。

无论如何,走过了总里程625英里/1000公里的440英里/700公里,计划的45天也过去了31天,我们终于完成了在英格兰和威尔士境内的徒步行程。这些天来,来自陌生人的无数善举给我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回忆,最令人记忆犹新的,是在威尔士的纽波特,两位印有纹身的装修工人,开着货车,还带着一只口水横流、一路走来探头探脑的斗牛犬,突然在我面前缓下车来为慈善捐了两英镑硬币。因此,前面我说的英国人不会多愁善感,那么是纯属误会吧。

(责编:白天行、王一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