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英国频道

过分依赖英语 半数英国人出国度假尴尬点餐

2017年08月25日19:42 | 来源:人民网-英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伦敦8月25日电 “这个”、“那个”……以前很多外语不太好的中国人出国旅游时,在餐馆点餐最常见的方法就是用手指菜单。其实,这个“诀窍”世界通用。日前英国文化协会的一项调查就显示,超过半数在国外度假的英国人说,为了避免发音非英语单词,他们在就餐时也是采用“用手指”的办法。

据BBC报道,有几乎一半的人因为无法说当地语言而感到尴尬。被调查的1700多人中,有80%的人认为学习一些外国语言的短语是很重要的。37%的英国度假者会经常尝试说几句当地的语言,但也有29%的人因为害怕害羞而拒绝尝试。

调查还发现,36%的受访者因为自己对当地人说英语而感到不好意思,45%的假设当地人都会说英语,42%的人会更慢更大声地说英语,15%甚至试着用外国口音说英语。

有15%的人因为不愿意尝试外国语言,所以在海外旅游时只在英国餐厅或快餐店就餐,而放弃了品尝当地美食的机会,也有同样数量的受访者出于类似的原因,宁愿住在自给自足的度假村等,以躲避当地文化。

专家指出,有太多人过分依赖英语,这不仅意味着错过了异国风情,也用英国的长期竞争力不利,尤其是当英国在世界舞台上重新定位的时候。学习其他语言不仅能让你了解当地文化,也有益于商业活动和生活。

此前的研究发现,英国缺乏能够讲10种世界上最重要语言的人才。(杨波)

(责编:白天行、王一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