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英国频道

【贝茨勋爵徒步】2017徒步第8天(7月27日)

——我们为什么而出发

2017年07月31日20:14 | 来源:人民网-英国频道
小字号

今日徒步: 22.40 英里 / 36.40 公里

累计徒步: 104.20 英里 / 168.08 公里

今日募捐: 100.00 英镑

累计募捐: 2657.50 英镑

这是唤起我们因什么而徒步的一天。

今天的各大报纸都报道了昨天举行的萨菲·鲁索斯的葬礼,这个八岁的小女孩是曼城恐怖袭击中最小的受害者,也是22位受害者中最晚被安葬的。年轻生命的逝去足以令人心碎,更不幸的是小女孩的母亲也在袭击中身受重伤一直昏迷不醒,所以才推迟了小女孩的葬礼。昨天是这位母亲自5月22日入院以来第一次离开医院,但不是因为康复出院,而是去参加女儿的葬礼。

这位母亲拄着拐棍坚强地站着,目送苏菲的灵柩被送入曼彻斯特大教堂,她是多么的得体和勇敢!这样的人性特质正是那个袭击者所缺乏的。

我理解战争,也知道有人能从战争中获得从和平中得不到的荣誉。但这次袭击可不是战争,而是极其卑鄙的罪行:在一个刚刚看完演唱会,兴高采烈地捧着没吃完的爆米花,沉浸在对演唱会的美好回忆中的手无寸铁的小女孩旁边引爆炸弹。

我们不禁反思:别说去做,就是有这样的想法的人都是极其病态的,我们所处的社会究竟怎么了?怎么会有这么病态的人?

因此,我们想要和恐怖主义的其他受害者们一起,同心协力支持英伦同心慈善基金会,英国红十字会正通过英伦同心慈善基金会设法为受害者带去帮助和安慰。

因为上述原因,今天的气氛一早就显得很凝重。从纽伯里出发时,我的情绪就很低落,内心愤怒不已。我顺着巴斯路和A4高速路走,离开了纽伯里。

今天天气凉爽,阴雨不断,是徒步的好天气。走了没多久我就来到了一个名字奇特的小村庄——“中途村”。后来,我发现,原来这个村子是因“中途旅馆”而得名,中途旅馆恰好处在伦敦到布里斯托客运路线的中间。

1784年,一位名叫约翰·帕尔默的剧院老板开创了从伦敦到布里斯托的马车客运业务,这在当时引起的反响就好比今天的高铁。

伦敦到布里斯托的距离是120英里/192公里,这一业务,把原本从伦敦到布里斯托需要花费的38个小时减少到16个小时。

马车车厢配有四匹马,早上4点从布里斯托出发,晚上8点到达伦敦。这种新兴的马车客运业务发展迅速,势如破竹,除了伦敦—布里斯托线外,其它线路也陆续兴起,比如诺威奇线、利物浦线、朴茨茅斯线甚至爱丁堡线。四匹马的平均时速是7.5英里,而我的平均时速是3英里,换成徒步,我得走个一礼拜才能到得了布里斯托。

我一直相信对基础设施的投资是最好的投资,因为基础设施可以带动贸易和发展。刚刚的故事就是一个例子。没有哪个政府会因为投资基础设施而后悔。一旦高速铁路、横导轨、桥梁、道路、公共交通系统等这些基础设施建设到位,我们就会发现我们的生活再也离不开这些基础设施了。

中国在高速铁路和公路上的投资将给好几代中国人带来巨大的回报。到2016年,中国已建成高速铁路12000公里。在英国,我们的铁路总里程长108公里,就是那条连接伦敦和巴黎的海底隧道。

中途村的下一站是亨格福德镇,我到的时候已经是午餐时间,我和雪琳在这里碰头。得知镇上有一家红十字会慈善商店,我们决定去拜访一下。商店经理英格尔·梅和志愿者海伦·多利邀请我们坐下来喝杯茶。他们对社区做了很多事情,跟他们聊天我感到非常开心。海伦是一名老师,每个假期她都在红十字会商店做志愿者。我和她开玩笑说:“你付出这么多报纸也不会刊登你的光荣事迹呀!”她笑了,因为她深知给予比受惠更有福。

我们付出的越多得到的也越多。当然,得到的不一定是付出的,但得到的会远比付出的更有意义且更历久弥香。

下午雨更大了,雨水汇成了一个个水洼。车开过水洼时总是给我身上溅一身水。有些司机似乎有种恶趣味:他们专挑水洼碾过去,逼得我只能冲两辆堵塞交通的维特罗斯超市大货车“大吼”。

生活中我们有机会去选择自己关注的重点,而不同的选择往往带来不同的结果:今晚我的关注重点是丽莎·鲁索斯(萨菲·鲁索斯的母亲)的非凡勇气和海伦与英格尔了不起的志愿服务。当然,还有那两位货车司机,他们那种坚决不让我绕过去的坚韧精神也是值得学习的。

(责编:贾文婷、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