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英国频道

中国现代寓言歌剧《赌命》英国首演

2017年06月02日20:50 | 来源:人民网-英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伦敦6月2日电 中国现代寓言歌剧《赌命》日前于英国首演。两幕现代寓言歌剧《赌命》由中国著名当代作曲家温德青编剧和作曲,改编自高晓声的小说《雪夜赌冻》。一个大雪纷飞的除夕夜,有个身着破烂单衣的乞丐来到赵员外家行讨,一个由运气、诱惑与命运交织而成的故事由此展开。 《赌命》2003年首演于日内瓦莫扎特国际艺术节,同年在上海大剧院进行了中国首演。

《赌命》导演陈薪伊在英国中华传统文化研究院主办的交流讲座上,与戏剧爱好者们分享了她的创作经历和感悟。陈薪伊首先评述了她对中国当前戏剧发展的评价和看法,通过个人经历讲述70年代之后中国戏剧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主要问题。之后,陈薪伊邀请了歌剧《赌命》的作曲家温德清上台分享创作背后的故事并逐一剖析剧中人物的性格特色及舞台表现方式。

伦敦金融城市政厅音乐与戏剧学院乐团的成员与上海歌剧院的艺术家们一起在伦敦合作演出该剧。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总裁张鸣说,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与伦敦金融城市政厅音乐与戏剧学院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今年,两方联合制作的现代寓言歌剧《赌命》在伦敦上演,有利于进一步促进中英文化交流发展。《赌命》这部极具先锋意味的歌剧,在音乐上的无调性风格、演唱上的超念白概念、舞美上的民族符号解构和剧本哲理故事本身都蕴含探讨空间。 

伦敦金融城市政厅音乐与戏剧学院校长琳?威廉姆斯说:“伦敦金融城市政厅音乐与戏剧学院很高兴迎来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此次在伦敦举办的艺术节,这是学院发展同中国的文化交流关系、促进两国交流对话的又一良机。学院的音乐家们尤其为有机会同上海歌剧院合作、共同开展温德青现代寓言歌剧《赌命》的英国首演感到兴奋不已,本次合作于他们来说定会是一次成果丰硕又激动人心的体验。” 

伦敦金融城市长庞安竹(Andrew Parmley)表示:“伦敦金融城是全球领先的金融中心,通过金融城政府、伦敦金融城市政厅音乐与戏剧学院、伦敦交响乐团、巴比肯艺术中心及伦敦博物馆的创意联动,不断塑造生机勃勃的文化新景观。金融城政府对于在金融城内建立一座全新音乐中心的鼎力支持,也是其致力于文化发展的最佳例证。我们也注重加强同中国的文化联系,伦敦金融城市政厅音乐与戏剧学院主办的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伦敦艺术节,以及类似活动,都有利于提升金融城与中国之间现有的合作交流,同时也彰显了中国对于不断通过一带一路政策加强其与全球主要城市在经济、机构、基建与文化等方面联系的信心与承诺。”(白天行)

(责编:白天行、王一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