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英国频道

2017英国民用核展:中国是英国重要合作伙伴

2017年03月09日01:41 | 来源:人民网-英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伦敦3月8日电 (白天行)英国是世界上最早发展核电的国家之一。2017年1月10日,英国政府正式受理中广核与法国电力集团(EDF)联合提交的华龙一号“通用设计审查(GDA)”申请。中广核方面表示,GDA是我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落地英国的技术前提,也是华龙一号走向世界的关键性一步。

日前,2017英国民用核展览会在伦敦召开。由英国国际贸易部与欧洲铀浓缩公司(URENCO)联合主办,是国际核能行业的大会,旨在为该行业各方搭建有效的沟通平台。主题包括英国核电新发展、废物管理和停运、英国核工业监管环境、英国核工业科学、技术与创新等等。

英国国际贸易部大臣利亚姆·福克斯(Liam Fox)在会上表示,核电是一个具有真正全球影响力的行业。英国虽然没有自己的反应堆供应商,但是英国公司以独特的地位为国际伙伴提供支持、建议和帮助。他表示,中广核现在进入到了英国,来帮助英国打造全新的项目,是英国非常重要的合作伙伴。

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东山说:“我们确实认识到,要在英国核领域行业取得成功的关键,一个是供应链,另外是在技能上。所以在欣克利角C项目上,我们64%的投入都是在当地,可以说这是一个非常巨大的承诺,这是我们说的供应链的本地化。”

获利于英国核供应链体系,尤其是在欣克利角C和布拉德韦尔核电站项目上,中国企业投资英国核领域市场具有很大潜力。英国核能先进制造研究中心董事总经理安德鲁·斯托勒说,决定英国公司所占供应链比重取决于技术实力、质量、价格等。如果中国公司满足这三点,那么将会是十分强劲的竞争对手。另外,英国有能力却没有生产实力。英国不能造蒸汽发电机、压水堆、反应堆外的容器,虽然知道怎么制作,但是英国没有工厂和体量来生产、投资。所以在这些方面英国本地的供应链是没办法提供。

英国即将脱离欧盟对核产业的影响也备受关注。斯托勒认为,英国脱欧并不会为中英两国之间的关系带来负面的影响。现在英国政府希望找到一些创新型,或技术含量较高的产品出口。所以政府投入了更多资金,去做这方面的研究。“所以我觉得在这个大背景之下,应该是对中英两国关系更加有利。”

现今全球31个国家拥有的447个商用核反应堆能够满足全球11%的电力需求。目前有60个反应堆正在建设中,未来20年估计将超过93亿英镑用于扩大全球核能力。

(责编:白天行、王一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