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英国频道

英国首相梅首次就“脱欧”方案发表讲话:离开单一市场,将与欧盟达成新的自由贸易协定

2017年01月18日03:01 | 来源:人民网-英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伦敦1月17日电 (白天行)英国首相特里萨·梅今日首次就“脱欧”方案发表重要讲话。她概述了英国与欧盟未来的十二项目标,并希望借此机会使英国更强大、更公平,建立一个更加全球化的英国。

她表示:“我们将离开欧盟,但是我们不会离开欧洲。”梅强调,英国不会成为欧盟的“部分成员”,“准成员”,或任何一种形式让英国在欧盟半留半退。

她对欧洲其他国家表示:“我们投票离开欧盟并不是否定我们所共有的价值观。决定离开欧盟不表示希望与我们的朋友和邻居划清界限。也并不是企图损害欧盟本身或任何其他成员国的利益。我们并不想把时间倒回到欧洲不太和平,不安全和不能自由贸易的日子。这一个投票是希望在行动上和精神上恢复议会民主制、国家自治,并使英国变得更加全球化和国际化。”

十二项目标包括:

1. 确定性。英国政府会把“英国与欧盟之间商定的最后协议”在议会两院进行表决之后才会生效。

2. 收回对英国法律的控制权,结束欧洲法院对英国的限制。

3. 加强英伦三岛以及北爱尔兰之间的联盟。

4. 与爱尔兰保持共同旅行区。

5. 加强移民控制。

6. 保证在英国的欧盟公民和在欧盟的英国公民的权利。

7. 保护在职工作者的权利。

8. 与欧洲市场的自由贸易。将与欧盟达成一项新的自由贸易协定,允许英国和欧盟成员国之间最自由的商品和服务贸易。但不是“单一市场”。

9. 与其他国家的新贸易协定。

10. 科学和创新的最佳地点。

11. 在打击犯罪和恐怖主义方面的合作。

12. 平稳有序的脱欧。

梅最后表示,“脱欧”使英国可以继续与欧盟进行贸易,并且自由地在世界各国进行贸易。

苏格兰民族党领袖尼古拉·斯特金表示,首相计划将英国带离单一市场“毫无疑问”会使人们更希望第二次苏格兰公投。

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接受英国媒体《泰晤士报》采访时表示,他认为英国“脱欧的决定很明智”。特朗普承诺在他上任后会努力快速解决英美贸易协议的谈判事宜。

英镑汇率在昨天周一达到了三个月的最低水平,自去年6月脱欧公投以来,英镑兑美元已经下跌约20%,是1985年以来的最低点。但在梅发表讲话之后有了上升趋势。

单一市场(Single market)的目的是使欧盟国家容易互相进行贸易。允许货物、人工、服务和资本在欧盟内自由流动,无关税,就像是在一个国家内部。当英国留在欧盟,英国是单一市场的正式成员。一些非欧盟国家(如挪威)与欧盟达成的协议,允许他们在符合某些条件的情况下成为单一市场的一部分。

(责编:白天行、王一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