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在1400光年外的恒星寻找地外生命

2016年10月27日18:20  来源:人民网-美国频道
 

       科学家们在夜空中不停搜索地球以外的智能生物的过程中,把他们的望远镜对准了一颗被认为是“外星人建筑结构”的神秘星球。

       据《每日邮报》26日报道,作为由斯蒂芬·霍金支持的1亿美元的“突破聆听(Breakthrough Listen)”项目的一部分,天文学家们将会瞄准这个自从被发现以来,就一直困扰着他们的天体。这颗名为“塔比”的星星,它具有规律周期的明暗变化让一些科学家相信这是智能生物可能存在的证据,也值得进行进一步的观察。

       “突破聆听”计划将在未来10年耗费1亿美元来寻找外星信号,天文学家团队将会借助一个巨大的天文望远镜来更加近距离地观察该星体。

       通过对西弗吉尼亚州绿岸(Green Bank)射电望远镜的调试,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的科研团队将能够监测、接收到这颗距离地球1400光年的星体发射出的任何信号。

       官方名为KIC 8462852的“塔比星”于2015年被民间科学家发现。观测显示,该星发出来的光线有规律明暗变化,被认为是“戴森球”的一种证据。“戴森球”是一种包裹在恒星外部,被高级外星种族用来利用恒星能量的假想结构。

       现在,很多科研团队都在研究这颗恒星,最近在尝试用最灵敏的仪器来直接观测它。“SETI计划(一项利用全球互联网的计算机共同搜寻地外文明的科学实验)的每一个人,每一台望远镜;我是说,每一个天文学者、任意一台任意波长,只要能看到‘塔比星’的望远镜,都在关注着它。”伯克利SETI研究中心主任、“突破聆听”计划联合主管Andrew Siemion这么说道,“哈勃望远镜、凯克望远镜,红外、射电、高能聚焦望远镜,你所有能想到的设备。尽管还什么发现都没有。”

       一组天文学家将在接下来几个月,维持呼叫频率开启,持续观测“塔比星”。Siemion补充:“‘突破聆听’计划有地球上最强力的SETI设备,并且能连接到地球上最大的望远镜。我们对于信号的接收将会前所未有的灵敏和广泛,在世界上的同类研究中尚属首次。”

       “突破聆听”计划由俄罗斯亿万富翁Yuri Milner设立,今年1月宣布启动,用以加速SETI在寻找地外信号上的努力。该计划得到了很多赫赫有名的科学家的支持,包括享誉世界的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和宇宙学家马丁·里斯。

       “塔比星”和这个“外星发电厂”的可能性让科学家们感到兴奋,尽管他们也认为不太可能是真的,但是仍然有调查研究的价值。“我觉得它可能不是(戴森球),或者说只有几百万分之一的概率会是——尽管如此,我们还是会去确认一下。”伯克利SETI首席科学家Dan Werthimer说,“但是我相信,如果我们能发现外星人,一定就是这个样子的——什么人很巧合地发现了什么不寻常的事情,没有人预料到。于是我们就仔细研究了一下,然后发现‘嘿,这就是一个文明’。”(胡玉杨编译自《每日邮报》)

(责编:白天行、王一三)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四平市政协原副主席田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
  4. 南京:已采集核酸标本500万份
  5. 这款老人孩子都爱喝的饮料,却能把人带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