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首相雷莎·梅首次参加欧盟峰会 将对“脱欧”进行摊牌

2016年10月21日09:04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当地时间20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前往布鲁塞尔出席欧盟峰会。这是她任首相后第一次参加该峰会。有媒体预测称,特雷莎会向欧盟其他国家展现强硬的脱欧立场。本月初,特雷莎明确表态,明年3月展开脱欧谈判。英国媒体担忧到布鲁塞尔“摊牌”的英国首相可能会掉入“狼窝”——因为欧盟已经达成共识“绝不手软”。有欧盟官员还称,特雷莎在欧盟总部将上演“火车撞墙”的大戏。

“骄傲地整理好裙子,或者得意洋洋地打好领带——英国新首相首次参加欧盟峰会时通常都会很兴奋,但特雷莎估计没这份心情”。英国广播公司(BBC)20日报道说,在欧盟总部,特雷莎受到的欢迎是礼貌的,也是冰冷的。路透社称,特雷莎的首次欧盟峰会不会一帆风顺。她在欧盟会因为“强硬脱欧”的立场受到冷落。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将主持20日的峰会,他此前向特雷莎表示,不要指望她能在峰会与其他欧盟成员国讨论脱欧问题。欧盟领导人坚持,除非特雷莎就英国脱欧向欧盟发出正式通知,否则他们不会在英国明年3月启动脱欧前,与对方预先举行谈判。图斯克还取笑脱欧派,称“英国以后可以自己做蛋糕、自己吃”。路透社19日称,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助手表示,执政党认为英国脱欧“来势汹汹”。与默克尔一样、要在明年选举中面对疑欧派挑战的法国总统奥朗德表示,既然英国选择痛苦脱欧,便要承担后果。一名欧盟官员告诉路透社,“欧盟态度出奇地一致,没人愿意给英国可乘之机”。

特雷莎在月初的保守党会议提出限制移民和拒绝服从欧盟法院判决的“硬脱欧”方式。她还说,在通过全民公投决定脱离欧盟之后,英国需要进行巨大的改变,“在这个夏天,英国进行了一场安静的革命。”路透社称,虽然欧盟领袖欢迎英方提出具体脱欧时间表,但没打算向英国提出的各种要求作让步。27国已决定要让英国明白,任何人若意图与欧盟分割,并拒绝接受人员自由流动,将无法享受共同市场的关税优惠。有些欧盟官员还说,“不知道英国脱欧的未来,目前可以确定的是,特雷莎的火车正在撞墙”。

“欧盟其他国家领导人正像拳击手一样,等待与特雷莎进行言语交锋。”英国《卫报》20日说,虽然脱欧不是此次欧盟峰会的话题,特雷莎也无意在启动脱欧程序前费口舌,她的欧洲同僚却做好“战斗准备”。其他欧盟国家大都认为,英国的脱欧梦不现实,待在欧盟要比离开好得多。《华尔街日报》透露,欧盟其他国家的领导人希望特雷莎澄清,她在保守党大会的表态是什么意思——欧洲大都认为,特雷莎铁定要与欧盟分道扬镳,在经济合作上也渐行渐远。 (孙微 陈欣)

(责编:张瑞琦、常红)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南京:已采集核酸标本500万份
  4. 四平市政协原副主席田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
  5.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