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工党内争不断 前首相布莱尔暗示重返政坛

2016年10月08日09:44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英工党内争不断 前首相布莱尔暗示重返政坛

   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6日接受采访时对其先前领导的工党表达不满,暗示重返政坛,帮助工党挽回民众支持率,挑战保守党的执政地位。

  工党现任党魁杰里米·科尔宾去年9月凭借“草根”阶层支持,以绝对优势当选工党党魁,但一年多来一直有工党议员对其领导能力持怀疑态度。英国“脱欧”公投后,科尔宾的党内权威面临空前挑战。上月24日,科尔宾仍然凭借“草根”优势连任党魁,挫败党内“政变”。然而,一些民调专家认为,工党远落后于执政的保守党,在可预见的将来很难在各类选举中击败保守党。

  布莱尔接受美国《先生》月刊专访时,对工党支持率长期落后于保守党的现象感到担忧,称科尔宾倡导的一系列政策会让英国倒退回上世纪六十年代。

  “坦率讲,如果这个国家的选择只有(带我们)痛苦‘脱欧’的保守党,或者极左翼的工党,那将是英国政治的悲剧,”布莱尔说,“我代表的政治团体(工党)面临很大的民意反弹,但我认为现在说失败还为时过早……现在只是撤退,这是我们的挑战,我们要勇于面对挑战。”

  布莱尔说,他正试图寻找一种政治角色,来提升工党的民意支持。

  面对记者有关重返政坛的追问,布莱尔措辞谨慎,但没有排除这种可能性。

  “我不知道我能否扮演其中的角色,”布莱尔说,“现阶段我还不能说……政治就该这样。我对它感受强烈么?没错。我因它备受鼓舞么?是的。我该怎么走?该怎么做?这是个开放式的问题。”

  【伊战“硬伤”拖累】

  今年7月,英国有关介入伊拉克战争的调查报告正式公布,认定布莱尔及其领导的工党政府盲目追随美国出兵伊拉克,没有经过审慎考虑,以片面的情报判断刻意引导战争舆论,无视战争可能带来大量平民伤亡的风险。

  这一报告一定程度上将布莱尔执政时期的伊战政治遗产“盖棺定论”,被不少人视作布莱尔政治“硬伤”。

  布莱尔在采访中承认,伊战冲击了他的政治声誉,但他坚持认为自己的伊战决策“正确”,因为“没有萨达姆,我们更安全”。

  今年9月,布莱尔宣布关闭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咨询公司,把更多时间用于非营利性事业,当时就引发外界有关他重返政坛的猜测。

  针对外界有关咨询公司完全“向钱看”的质疑,布莱尔说,他的公司赚钱“确实多”,但他过去十年积累的大量资金已经捐献出去,“我想大概超过1000万英镑(约合8300万元人民币)”。(徐超·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徐祥丽、员韫)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南京:已采集核酸标本500万份
  4. 四平市政协原副主席田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
  5.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