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英国频道
人民网>>英国频道>>正文

促进原创 江苏广电与英国独立制作公司签署合作协议

2016年09月29日00:00  来源:人民网-英国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伦敦9月27日电 江苏广电集团与英国独立制作公司联盟(PACT)日前签署了战略协议,以促进两国电视电影产业交流和人才共享。

电视节目原创是今年中国电视行业的热门话题,而代表英国独立电视电影数字儿童和动画传媒公司利益的PACT的存在,一直以来都在促进英国电视版权保护和原创的大力发展,所以,这也是中国电视人选择与英国电视业交流并学习的主要原因。

虽然在关注国际版权交易的戛纳电视节MIPTV上,中国市场一直是国际交易商的焦点。然而近几年,中西方媒体之间的关系不断地发生着变化,从欧美卖家看好中国市场、希望能够销售更多模式,到双方合作、联合进行模式生产,再到现阶段的引进国外制作力量,各个阶段,各种合作方法,都进行了尝试。但是对中方电视人来说,这些都没有完全解决目前所面临的困难。而对西方模式公司来说,也似乎未彻底搞明白如应对不断变化的中国市场。特别是半路杀出来一个韩国综艺之后,西方公司做起生意来又多了一个对手。

中国电视人从中是得益的,经历都是学习的过程,从买过来看看人家怎么做,到学着人家一起做,外加一年两次到戛纳电视节目MIPTV和MIPCOM取经,中国电视节目无论是从数量还是从质量上讲,发展的速度是过去的几倍甚至几十倍。政策层面,总局出台的新限令封杀了电视台哄抢海外节目模式的不良趋势。外加视频网站带来的竞争压力,都逼着电视制作人往前走。

中国电视到了这一个阶段,原创似乎已经是呼之欲出了。但为什么没有一个让大家感到振奋的原创模式呢。记者走访了英国电视节目专家TAPE公司寻求答案。公司总裁保罗·杨布鲁斯给出了这样的建议——给你的节目做减法。

对于看过很多欧美模式电视的受从来说,常常发出这样的感慨:模式有意思但是内容不够丰富。这简单的结构清晰的故事线,是很多西方模式的立意,更多细节的东西随后才逐渐添加。在研发阶段,从简单出发,搭好结构。一股脑地把所有想法都放在节目里,反而不易出好效果。在制作阶段增加节目的营养,但不轻易触碰结构,才能保证模式对于节目的贡献。

杨布鲁斯先生还说,在原创之路上,用已有模式的创意作为灵感源泉,发散性思考,联系到实际要研发的节目形式和主题上。不抄不搬运,只是从中获得灵感,并加之改之。这是欧美的原创经验,也希望中国电视人可以借鉴。(白天行)

(责编:徐祥丽、员韫)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